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弘扬“三线精神” 建设文明攀枝花

发表时间:2019-01-11 16: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2018年以来,四川省攀枝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弘扬“三线精神”,着力提高全市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回顾2018年,我们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

  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一是加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选树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张春美入选“中国好人榜”,江俊等21人上榜“四川好人榜”,张平等40人上榜“攀枝花好人榜”,分别评选出10个类别共100名十佳最美人物。健全完善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关爱帮扶制度。二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命名了24家“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示范点。三是推进“诚信攀枝花”建设。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集中治理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四是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分别发出“文明攀枝花清明文明祭扫”“自觉文明养犬 共建美好家园”“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等倡议书,组织编印发放《市民文明手册》5.8万册。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完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创建工作组织体系,出台三年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实地考察操作指南、网报资料指南,确保创建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推进有序。建起“市创建指挥部、市创建办、县区、市级部门”四级督导机制,发出整改通知书64份、限期整改文件27期、督查情况通报8期,整改率达95%。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编发宣传资料95余万册,编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报61期。认真做好中央文明办测评迎检工作,扎实抓好实地考察点位标准化建设、网报资料预申报规范提升、问卷调查达标行动,在全省8个地级提名城市模拟测评取得排名第二名好成绩。二是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村镇创建。出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年工作规划,目前我市有9个全国文明单位、8个全国文明村镇,16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65个省级文明单位,19个省级文明村镇,4户省级文明家庭。三是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评定方国莲等60户家庭为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四是积极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之——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在民族地区扎实推进婚丧喜庆事宜移风易俗工作。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了三年工作方案,组织做好创文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上申报。二是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别开展了“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等六项主题教育活动,有2人入选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三是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含城市试点)学校少年宫57所,惠及农村未成年人5.4万人左右。四是深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出台加强校外未成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的意见,建立各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7所。五是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已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所、四川省文明校园8所、攀枝花市文明校园63所,全市中小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参与率达100%。 

  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一是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制发志愿服务工作三年规划和实施意见,表彰攀枝花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9个,荣获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1个,省百名优秀志愿者4人,1个社区入围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二是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93个,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全市有志愿服务总队1支、志愿服务支队46支、志愿服务大队468个。建成志愿服务站点751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630余人。三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展“邻里守望 情暖花城”等六大志愿服务项目,市图书馆小小图书管理员、辉荣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日趋成熟。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13 万余人次;累计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招募活动110余次,招募志愿者12000人次。 

  不断提升网络文明传播能力。一是强阵地。今年以来,中国文明网攀枝花站、四川文明网攀枝花站等更新信息5053条;“文明攀枝花”微信、微博共推送信息2640多条,总阅读超过42万人次。二是抓活动。开展了“文明攀枝花随手拍”“十大不文明行为网络投票”“十佳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我学习我践行”核心价值观H5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参与人数达390余万人次。 

  展望2019,我们将继续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扎实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强宣传影响力等多个方面下足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能力素质,不断推进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持续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抓住“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品牌,开展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集体”等先进评选表扬,积极探索建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评议评价、典型推荐、激励表彰等体制机制,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道德风尚、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长效常态创建活动优化提升行动,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补缺强弱,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出台具体措施,加强资金投入和队伍建设,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保障。 

  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心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以网络传播为平台,提升网络文明传播能力和水平。建好用好攀枝花文明网、文明攀枝花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高策划、美编等技术,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中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杨吉斌)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