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精耕细植思想道德沃土 着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2019-01-11 16:06:00 精神文明报
     四川省安岳县总人口163万,其中未成年人13.1万人。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针对人口多,培养教育未成年人责任重大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建机制、抓阵地、搞活动、强宣传、重教育、深治理等举措,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使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健全工作机制,凝聚纵横合力。我县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文明办、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统筹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与此同时,我县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到了常态化推进,制度化管理。除此之外,建立了测评考核制度,制定了《安岳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述职述评办法》,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到全县目标管理,定期考核测评。建立了人员、队伍补充机制,积极动员“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法制副校长等各类人员加入这项工作,逐步壮大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人才队伍。

  抓实阵地建设,丰富工作平台。构建了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主阵地,县青少年宫、图书馆为支撑,九韶外国语学校综合实践基地和各村、社农家书屋为补充的校外活动基地,提质打造了秦久韶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广并建立了学校心理成长中心建设和未成年人跳蚤市场建设,加强了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中心)的达标建设和规范管理,为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纵、横交错“立体” 式的阵地平台。

  深化实践活动,夯实教育基础。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作品、征文、手抄报。举办读经典、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和安岳革命历史纪录片《星火耀普州》、开展“网上祭英烈”、过传统节日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表扬宣传活动,积极塑造未成年人身边道德榜样。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警、校联动,充分发挥学校法制副校长作用,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培养未成年人集体荣誉感。

  拓展教育网络,打造全域空间。充分利用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在全体教职员工中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先意识,把德育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发挥家庭的“第一课堂”作用,积极促进家长学校建立,引导家长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积极发挥社区教育阵地作用,各乡镇建立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团委等单位发挥青年志愿者优势,经常性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外活动。加强统筹协调,在教育内容上相互贯通,在教育渠道上相互补充。

  强化社会治理,净化成长环境。加强网络治理,对属地网络、论坛、贴吧等进行综合治理,净化声频荧屏。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重点开展学校周边网吧、台球室、影像制品等娱乐场所和“三无产品”整治行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鼓励优秀文化企业开发优秀文化产品,丰富文化市场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促进社会环境持续向好。

  突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新闻宣传,通过县内外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加强社会氛围营造,在学校、社区、场镇等公共场所设立专栏、大型LED屏,常年张贴刊播“未成年人教育”公益广告、节目等,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网络宣传,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政府网站、媒体论坛等广泛宣传身边未成年人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资阳市安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云)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