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当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前行!
2018-12-10 16:23:00 精神文明报
——对话四川省渠县文明办副主任蒲涛
  渠县,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华蓥山北段西侧,县境东西北三面环山,素有“汉阙之乡”的美称。在这片从新石器时期延承至今的古老土地上,从村落到国都,到设县置郡,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文化,润泽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推动着人们向文明前行。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渠县跟上时代步伐,踏上改革之路,让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的声音碰撞出新的力量,这股力量,用以传承,用以推陈出新,用以前行筑梦。本期我们对话渠县文明办副主任蒲涛,聆听这片古老传承之地上的新时代之声。

  记者:您第一次到渠县县城时是怎样的情形?改革开放给渠县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蒲涛:42年前,我出生在渠县青丝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参加中考是我第一次进城。那时的渠县没有高楼大厦,城市很小,也就是现在老城区这一部分,街道也很狭窄,街上人来人往,人力三轮车就能通城跑。

  转眼之间,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历了40个年头。渠县也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一是以“大交通”改写“区位版图”,加快达营高速公路、渠县火车站快速通道等线路建设,加速推进渠江航道升级前期工作,新改造县乡道路66公里,410个行政村通客运……我们的目的是打造川东北次级综合交通枢纽,优化城乡布局、促进区域合作。二是建设彰显滨江特色的“大城市”,如八濛山彩化、马鞍山绿化的加快推进、流江河北岸生态滨江公园建成开园、环一二三桥滨江绿廊的基本形成等,让“两江四岸”浑然一体,“公园城市”呼之欲出;与此同时,建设“大城市”要坚持“城乡融合”,我们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嘉陵江上游生态保护等有利契机,科学规划,努力构建具有现代文化气息和文明支撑的渠江流域生态滨江城镇群。三是追求彰显“渠县魅力”的“高品质”城市,我们从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入手,加强城市经营管理,力求打造一流生态滨江宜居城市。近年来,我们除成功创建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外,还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先后荣获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称号,入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城市”。我们还要力争入围全国文明城市,让来者留恋、居者自豪。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渠县在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请问渠县精神文明建设是如何与城市发展相携而进的?

  蒲涛:渠县从1982年拉开渠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序幕,1984年县精神文明办公室正式独立建制。那时候,我们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活动、“四职”教育活动、“三优一学”竞赛活动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来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促使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到今天,渠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已经开展了36年,我们在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及和推广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尤其是近年来,我们立足县情,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营造创建氛围,凝聚思想共识。我们通过电视公益广告每日滚播、网络专题宣传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征文、抗震救灾话剧《渠江魂》巡演等形式,大力弘扬“渠汇百川、崇文尚义、睿智坚韧、奋勇争先”的渠县精神。二是弘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继“三星”(爱星、孝星、善星)评选活动后,我们又开展了“善行渠县”建设、“最美渠县人”评选等活动,并同步推进宕渠“道德讲堂”“人文讲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院坝巡讲等活动。自2016年以来,渠县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入围中国好人榜,15人被评为“四川好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五百示范工程”,评选出“示范窗口”“文明院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各100个。三是积极开展文明示范行动,实现了国家、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满堂红”,截至去年底,全县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4个,省级文明单位23个,市级文明单位773个,县级文明单位1870个。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努力工作得到回报的证明,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将持之以恒地让城市发展与文明提升并蒂开花。

  记者:据了解,志愿服务工作是渠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请问近年来渠县在发展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方面进展如何?

  蒲涛: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渠县的志愿服务工作已逐步形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工作模式,营造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打造了具有渠县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

  首先,我们以人文关怀为主题,广泛开展“学习雷锋——邻里守望”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清溪一小的老师们在田间山头帮助贫困群众栽种玉米、种植蔬菜;8月,土溪镇第一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到帮扶村汉阙村帮助贫困群众抢收稻谷,为留守学生辅导功课等,虽是小事,但贴近生活,能进一步推动形成邻里互助、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的社会氛围。我们还组建了萤火虫支教团队,让留守儿童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我们的高考爱心车队已经成为渠县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

  其次,我们以文化传情为主题,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近年来,我们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如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脱贫攻坚 文化同行”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活动等,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盛宴。

  同时,我们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广泛开展“青春护河、整洁渠江”“健康出行、绿色环保”等学雷锋、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的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治理,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特别是自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于2016年9月23日正式注册成立以来,长期在册志愿者人数有600余人。同时,我们着力创建“心手相连·幸福渠县”品牌,十支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开展万名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此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舒适感,增强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和文化内涵。

  记者: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背景下,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走上新征程。您认为渠县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

  蒲涛:在我看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推动、达成文明社会的“有形之手”。

  在目前的创建实践中,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办公环境改了,但是职工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没有跟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合性强、周期性长、参与面广,文明单位保持荣誉的动力不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动态管理、监督、考核机制还未形成等等。

  精神文明建设是凝聚社会向心力、增强地方发展软实力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求真务实,扎实肯干,克服难点,改进方式,让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在这方面我有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带动精神文明创建,以党员服务为基点,让党代表、社区热心党员带动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要深入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全域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深化大调解工作,推进听民声、解民难、暖民心等“五民工程”,在全社会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一定的载体来承载和推动,有活动才能有活力,我们需要极力丰富和创新创建载体,进一步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中走向新阶段。(记者 赵青 实习记者 李尚维)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