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述容:凝铸城市之魂 夯实城市之根
2018-11-06 17:00:00 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四川省大竹县通过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工作,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升,先后荣获四川省第二届和第四届文明城市等称号,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2月,大竹县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为达州市乃至川东北片区县级唯一入围的城市。

  摸清创建现状短板 文明素质重在行动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大竹县创建工作仍存在着较大差距: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不到位、市民素质还需提高等问题显现。

  面对上述严峻形势和实际困难,各地各部门要以实地查看和走访了解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创建进度要每月以书面形式向县创文办反馈。

  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争做文明市民;法院、工商质监局等部门要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在全县发布,不断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立即搭好领导班子 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大竹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县创文办。各地各部门要参照县上做法,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定位为绝对的“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挂帅搭建创建班子,成立创文办,安排专人与县创文办对接工作。

  大竹县创文办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内容,印发了《大竹县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城市环境完善治理 创建氛围热情高涨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表现,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着力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水质量。公安局、食品药品局、工商质监局等部门负责开展新一轮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卫生环境等专项整治,让城市更整洁、更干净、更安全、更宜居。

  文明创建靠大家,氛围营造也必不可少。一是加大媒体宣传。要多形式宣传创建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创建成效和先进典型。二是强化社会宣传。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和窗口单位,要充分运用LED显示屏、宣传专栏等有效载体,开展创文宣传。三是搞好活动宣传。由县创文办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开展“醉美大竹·创文有我”万人签名活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竹县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全县人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异的成绩、文明的形象,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达州市大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余述容)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