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蒲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梅:在新思想指引下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2018-10-19 10:08: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蒲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呈现出新气象。截至目前,全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2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达93%。

  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乡风文明铸魂。蒲江县以文明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建设了民风廊、文化廊、村史馆、道德讲堂和志愿服务站“两廊一馆一堂一站”,并利用墙体绘画、户外广告牌等载体,刊播核心价值观、民风民俗内容,同时设立了“好人榜”“善行义举榜”,让核心价值观处处可见、时时可见。建成了传统文化讲堂等,大力开展文明礼仪、诵读国学经典等活动,让群众见贤思齐。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台账,寻求群众文化认同点和传承点,深化鹤山书院文化、南丝路文化、古蜀文化、非遗文化“四大文化”品牌打造,完善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抓好蒲江幺妹灯、米花糖生产技艺等非遗保护传承,推动蒲砚雕刻技艺、蒲草编织等非遗申报,通过文脉传承发展,让群众增强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为乡风文明塑形。蒲江县科学编制了《蒲江县乡村振兴战略空间发展规划》,并依据乡村特点,打造了与川西民居元素相协调的乡村建筑,重塑与“绿水青山”相融合的乡村环境。同时,高标准修建了农民集中居住区,实现了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貌的乡村景致。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将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工作室等场所,赋予老旧院落和民居新的价值。以“七改七化”为目标,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并与每户家庭签订“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处理责任书。全面推进“最美阳台”“最美小区”“最美院落”评选,倡导“共建美丽社区·共享美好生活”。通过自然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等,夯实了乡风文明基础。

  大力实施规矩引导,为乡风文明立规。蒲江县坚持在农村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村(社区)法治大讲堂、道德讲堂等,丰富宣传渠道,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为乡风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村结合实际、村民自治,按照“群众决策、群众执行、群众监督”的原则,形成了各有特色、管用实在的村规民约,并在村域范围内广泛宣传,使村规民约参与率、知晓率达100%。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吸纳新乡贤、老党员、道德模范等进入五老调解会、乡贤理事会等,督促村级事务及时公开、公平公正。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养德、厚养薄葬等社会新风尚,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为乡风文明育人。蒲江县把实现人的文明作为实现乡风文明的落脚点,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与此同时,增强典型示范引领,出台人才政策,引进乡村规划、文创旅游等人才,吸引大学生、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培育本地“新乡贤、土专家、田秀才”等。通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姚庆英、李磊等300多名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坚持以文化人,打造村民自己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如明月村的“月是故乡明”中秋诗歌音乐会、箭塔村的“箭塔·丰收秋社”等,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以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创作了以四川省道德模范姚庆英先进事迹为原型的电影《家园》等,出版了新老村民共同创作的《明月诗集》等刊物,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优秀家规家训等评选活动,组建了关爱老人、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队300余支,农村注册志愿者达2万余人,推动了村民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为乡风文明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成都市蒲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梅)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