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念好乡风文明“三字经” 助力乡村振兴“四个美”
2018-10-19 10:08: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紧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建成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含1个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四好村”13个;获得“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全国最美村官肖琳等一大批道德模范。

  突出“三个引领”,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坚持“规划引领”。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在村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一村一品、一院一景”。城乡接合部,体现出“组团式·微田园”的特点;高寒山寨,体现出“小规模·生态化”的特点;黄金旅游线上的村寨,体现出“羌族风·聚居化”的特点。坚持生态引领。加大了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国家生态保护红线,连续3年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位列全省前列。坚持文化引领。从完善文化阵地入手,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全县的每个村都建了一个文化广场,让群众拥有文化活动场所;建好一个农家书屋,为农村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建好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设了留守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之家,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打好“三张牌”,让生产生活美起来。打好“种养牌”。注重绿色品牌效应,加快农村改革试验,加强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建设,拓宽农村群众家庭收入来源。被列为全国首批农业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打好“旅游牌”。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步伐。依托1个5A级景区、4个4A级景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呈现出“城乡联动、景村融合、百姓增收”的良好态势。打好“科技牌”。借力网络优势,依托旅游景区、农家乐等游客集中区域精准营销,并借助村淘等站点网上销售,让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出羌山。

  实施“三大行动”,让行为习惯美起来。开展乡村礼仪行动。深入开展了“文明礼仪·我先行”行动,发挥乡村礼仪的积极作用。编写“乡村礼仪三字经”,向农户印发《文明新风进农家宣传手册》,切实培养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大力实施清洁工程,县财政局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改厨、改厕等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面貌。同时,编写了“乡村清洁打油诗”,培养群众爱护清洁的自觉习惯。开展乡村健康行动。广泛开展了健康生活方式普及活动,引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户行为规范与清洁卫生标准》,切实培养农户健康的生活习惯。全县310个村均设卫生室,为农村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并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体检。

  开展“三大活动”,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深化感恩教育活动。以文化院坝、密集院落为载体,集中制作了一批孝老爱亲、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传递正能量。农民夜校、院落会等邀请“道德模范”“新乡贤”宣讲党的政策,提升感染力。开展“文明北川·幸福家园”演讲比赛,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和乡风文明故事。切实推进村民自治。建立“一约三会”,推动移风易俗。有针对性地修改村规民约,做到文字简单、通俗易记。每月开展一次“村民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红白理事会”。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时代楷模、弘扬文明新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东)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