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市罗江区文明办主任肖鸣:文明植阡陌 新风沐乡野
2018-10-19 10:07: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紧紧围绕提升农民文明素质、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的目标,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罗江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凝聚弘扬正能量,“文明之花”结硕果。文明创建助推农村文明程度提升。罗江区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并着重向基层倾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1个、省级“四好村”19个,市级及以下文明村76个,农村文明程度得到很大提高。道德教育助推农村群众习惯养成。罗江区以公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依托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阵地,成立了村民学校,大力开展公民道德、文明礼仪等义务教育培训,促进了城乡群众文明习惯的养成。志愿服务助推农村良好风气形成。罗江区成立了党员、青年、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站100余个,共有志愿者18000余人。创新开展“家庭式医生服务”活动,在农村设立“幸福驿站”,建立邻里乡亲互助会,为困难群众提供助耕帮扶、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

  突出特色挖亮点,淳化乡风显成效。家规家训上墙,乡风文明有传承。罗江区大力开展了“立家规、晒家风、家训挂屋前”活动。慧觉镇将中心村91户党员群众的家规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制作了精美门牌91块;御营镇开展了家规家训“上广播”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全区坚持开展“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月”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传承优良家风家训。2017年,范氏家规入选十佳“天府好家规”。选树身边典型,创先争优有榜样。罗江区坚持开展了“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并利用电视台、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将身边好人好事编成《罗江故事》短剧、小品等,《罗江有个“罗三好”》入围“美丽四川”微电影大赛。推动移风易俗,村民自治有办法。罗江区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组织开展了红白事和禁赌禁毒效果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各类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推选条件。御营镇印制了《“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倡议书》、慧觉镇群众集体签订了《讲文明树新风·共建魅力慧觉承诺书》,推动村民走出人情消费,形成了移风易俗长效机制。

  环境整治出妙招,文明乡风促发展。村容村貌改造,小地方有大变化。罗江区结合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结合本地特色着力改造村容村貌。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环境。全区现已在御营镇响石村范家大院、鄢家镇星光村、金山镇大井村打造出3个乡风文明示范点。探索“罗江模式”,垃圾治理有诀窍。罗江区探索建立了“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新模式,并在全区建成了近800人组成的农村保洁清运队伍,实现垃圾清理全覆盖。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罗江模式”作为经验被介绍给全国。创新文旅融合,孝亲爱亲新风尚。罗江区创新了“旅游+农业+精神文明”发展模式,开展了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形成了孝老爱亲、家庭和顺的良好风尚。建立政企友好合作关系,与四川嘉祥教育集团、绵阳东辰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基地,树立“好家风”,引领了重教乐学、尊老爱幼的好风尚。(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文明办主任 肖鸣)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