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筠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敏: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19 09:43: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全县创新实施乡风文明建设“433”工程,初步绘就了“经济发展、村庄漂亮、农民快乐、人人有德”美丽乡村的画卷,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村庄”为单元构筑“四大阵地”,扮靓乡村“新家园”。筠连县结合“一区三带”党建示范群和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巩固和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一是构筑宣传文化墙。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统一设计制作了全县乡风文明建设专用标识,各乡(镇)指导辖区内各村(社区)分别打造了1个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宣传文化墙,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二是构筑道德讲堂。各村(社区)结合农民夜校建成道德讲堂,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传承,并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基层巡讲活动,推进道德评议,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三是构筑主题院坝。各乡(镇)着力打造1个家风文化主题示范院坝,各村(社区)围绕“忠孝文化”“礼仪文化”等主题建成1个以上的主题院坝,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推进“百镇建设行动”、深化“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四是构筑田园书吧。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推进乡(镇)分馆建设,并在各村(社区)建成了开放式的田园书吧,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以“家庭”为细胞建造“三支队伍”,丰富文化“新生活”。筠连县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市场繁荣。一是打造新乡贤。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村干部、道德模范等,挖掘退休后返乡或回乡居住的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等本土乡贤,涌现出了肖正才、陈道乾等一大批“新乡贤”。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崇德向善·厉行法治”“诚信·孝敬·勤俭”等活动,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二是建造志愿者队伍。推进城乡志愿服务工作,建成全县学雷锋爱心联盟,组建18个乡(镇)志愿服务大队、26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现有各类志愿者28000名、家庭志愿者900户。志愿者们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展现了新的风貌、提高了精神境界、培育了文明风尚。三是培养文体骨干。培育挖掘本土文体人才近10000人,组建了筠州、槐花等艺术团18个,各类农民演出队伍400余支,广泛开展“村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鼓励开展苗族花山节等民族性节日民俗活动。群众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促进夫妻和睦、家庭和顺、邻里和谐。

  以“个人”为关键推进“三项活动”,践行文明“新风尚”。筠连县围绕加强感恩教育、补齐“精神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一是推进文明创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创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并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共有文明乡镇市级9个、县级9个,文明村(社区)国家级2个、省级2个、市级72个、县级184个。二是推进好人评选。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星级农户等评选活动,涌现出时代楷模王家元、道德模范李秋等先进典型近1000人,“村村有先进、乡乡有榜样、行行有标兵、县上有典型”的“筠连榜样”体系初步建立。优秀志愿者文韬、见义勇为公民罗中财、“五好家庭户”代表刘付兰等组成“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教育引导村民自觉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妥善处理邻里关系。三是推进移风易俗。出台《筠连县进一步整治城乡居民乱办滥办酒席的指导意见(试行)》《筠连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深入整治城乡居民乱办、滥办酒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组织开展以感恩、守法、懂礼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带头人培训,培育全县首批带头人780名。(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雷敏)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