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前锋区文明办主任罗祖洋:描绘“美丽前锋·宜居乡村”新画卷
2018-10-19 09:37: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累计创建区级及以上文明村79个、区级及以上“四好村”199个,为前锋加快建设“产城一体发展高地、山水园林旅游新城”增光添彩。

  以“三建”破题打基础,推动大联动大提升

  前锋区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变奏“大合唱”,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一是建机制聚合力,引领“人心齐”。将乡风文明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出台了10个文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建新村兴产业,让人“留得住”。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建成新村52个、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8个、家庭农场21个;做亮广安青花椒、广安松针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唱响“烽火大良、康养前锋”品牌,缓解农村“空心化”。三是建配套促宜居,杜绝“脏乱差”。新改建通乡通村公路278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实施“五改三建”9299户,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0个,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净。

  以“四进”搭台促深化,定格美田园美记忆

  前锋区聚焦“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着力开展“四进”活动。一是生态文明进乡村。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狠抓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二是道德教化进乡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村规民约,开展“家风家训进农家”等活动,试点“德贤榜”建设。三是志愿服务进乡村。组建农村志愿服务小分队205个,开展以扶贫志愿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涌现“最美志愿者”15名。四是传统文化进乡村。绘制乡村壁画300余幅,建成宕渠连响、代市舞龙等非遗传承基地3个,打造文化院坝46个,并结合“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欢乐农家”大赛、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

  以“五讲”扶志添活力,培育新农民新动力

  前锋区坚持农民主体,围绕“五讲”开展讲习教育,激发农村改革发展活力。一是从相加到相融转变,促进阵地资源有效整合。加快推进农民夜校等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管好用好QQ、微信群,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构建“传统讲习+新媒体”的良性互动格局。二是从“塑形”到“铸魂”转变,促进内生动力持续迸发。紧扣“讲思想明方向、讲政策谋发展、讲技术强本领、讲精神立志气、讲感恩葆激情”,开展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评选“最美农民”15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是从单一到多元转变,促进教育培训精准发力。建立评价反馈机制,设置订单“热线”,开展问卷调查,应需开设符合群众需求的实用的法律、保健养生等特色科目,实现讲习供需精准对接。

  以“六评”树人补短板,评出好风貌好状态

  前锋区以农村精神文明连片创建暨“精准脱贫·文明同行”活动为契机,设计“六评”抓手,补齐农村精神面貌“短板”、提振农民“精气神”。一是突出正面导向,树立先进典型。每月在贫困村定期开展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是突出规范评议,壮大“好人”群体。以“六评”为契机,推动建立完善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规范建立身边好人推荐、乡风评议常态机制。截至目前,全区推荐评选“文明家庭”30户、最美人物146人、道德模范25人、“广安好人”16人 、“四川好人”11人。三是突出严格管理,引领新风正气。出台“十星文明户”等指导性文件5个,推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 25批次,发布诚信“红黑榜”21批次。(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罗祖洋)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