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开江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发表时间:2018-06-27 14:37: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今年以来,开江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先后6次组织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广新局、县教科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开江城乡基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以城带乡、以乡促城”

  全方位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15年以来,开江县从精神文明建设全局着眼,组织开展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开江县动员和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农村基层组织结对共建,一对一地帮扶农村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群众的文明程度。 并深入开展文明场镇创建活动,抓好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场镇创建活动,借鉴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树立行业文明新风,促进场镇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开江县抓住场镇建设的契机,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场镇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农村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开江县开展了农村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以期尽快实现农村行业精神文明的城乡平衡。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在城市已经开展了多年,在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树立行业新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城市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开江县实施了以城带乡的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强化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增强对乡镇的辐射能力,并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窗口行业、工矿企业等城市重点部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抓行业带社会,不断提高城市的服务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开江县去年末以较高分数、排名靠前的成绩成功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今年初,根据开江县文明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指示,县文明办及时将乡风文明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纳入全县“22+3”个扶贫专项工作规划全面实施,确立了2018年度以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着力开展一次以“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十个一”专项行动、强化落实乡风文明建设“五项重点举措”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以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反向促进城市文明水平提升的总体发展思路。

  今年3月中旬,县文明办草拟、县文明委及时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开江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5月11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动员大会,对首届开江县道德模范、2017年度开江县文明村镇、首届开江县文明家庭、开江县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扬,对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作了充分动员、周密部署,致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同心、聚力、实干、争先,全方位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迅速落实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5月下旬,县文明办还及时组织对县内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培训,以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着力推动开江县第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致力推动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文明创建齐头并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多措并举

  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和乡风文明建设新局面

  为推动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开展,今年5月,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开江县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推动形成大交通、大建设、大便民的城市发展环境。今年年底前,开江县城市环线将全面贯通,2020年底前,通往达州宣汉县、达川区及通往重庆梁平区、开州区的城际公路将改造升级,实现快速化,必将进一步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更好地解决节假日城市拥堵等问题。同时,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载体,开江县还将着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落实城市治理、日常管理的相关措施,必将极大地增进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2018至2020创建周期,开江县将围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协调发展”这一工作目标,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江县按照“一村一墙”模式,在各村、社区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按照“一村一堂”模式,由各村、社区进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市民学校等场所开设道德讲堂,由县文明办、县委农办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定期组织专家、新乡贤和乡风文明宣传志愿者开讲授课;按照“一村一榜”的模式,在各村、社区设立“思想道德红黑榜”,大力宣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农村广泛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着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江县强化党风政风引领,充分发挥村、社区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着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农民利益的“微腐败”,促进农村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守廉知耻,干部示范、群众参与的乡风文明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加强农村基层自治制度建设,推进农村依法“自治”,推动各村、社区制定了符合法治精神、具有地方特色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深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法治”,对乡村恶风陋习进行重点整治;切实发挥“新乡贤”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农村“德治”水平,坚持培育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新乡贤,倡导城里“公家人”退休后,“告老还乡”服务农村,践行以文化道德的正能量引领新的乡风民俗。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构筑农村文化发展高地。为全方位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开江县全面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扎实推进文化品牌创建,坚持每年举办传统火龙民俗文化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并创建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2013年以来,开江县承办、协办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节并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每年还承办了四川·开江荷花文化周系列活动和“美丽中国·魅力开江”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扩大了开江县优秀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国民文化教育,2017年,开江县新建了习新书院,县博物馆和文化馆免费开放,更多城乡居民走进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江县坚持以“乡镇有文化站、村有农家书屋、组有文化中心户”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文化送餐、文化快递、文化结亲”工程,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每年在农村开展“文化精品耀开江”和以“脱贫致富、遵守礼孝”为主题的特色文艺活动100余场,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

  研究对策

  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和乡风文明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动态工程,应在强化考核评价体系上下功夫;作为一项群众性、综合性的创建活动,要在群众普遍支持参与上下功夫;作为一项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全面检验和评价,要在体现先进性、惠民性上下功夫。今后,开江县将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切实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高质量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增强创建工作活力。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文明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建立多元化的精神文明建设筹资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对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其次,要健全激励机制。必须建立文明创建奖惩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实绩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工作绩效考核,对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再次,要积极探索和建立新型的考核机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文明单位的申报、考查、复评机制,尽量做到量化、细化和规范化,使群众性创建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征求社会各届意见,建立健全负面评价体系;通过听汇报、查台账、看实绩,形成组织评价;利用社区咨询、问卷调查、组织走访等形式,客观地评价单位的社会满意度,形成民意评价,由此进行综合评定,逐步形成科学化的考核机制。

  严把关口,增强创建工作公信力。首先,要突出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把加强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提高整体素质作为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加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再次,必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和谐创建的理念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全过程。

  突出惠民特色,增强创建工作感染力。首先,要突出为群众办实事。把能不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真正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不断提高。其次,要提高群众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让群众普遍知晓、普遍支持、普遍参与创建,让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与参与的人民群众共享,让群众在体验中、参与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再其次,要不断为群众办好事。创建工作必须从群众最想办、群众最难办、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着手,不断寻求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找到新的切入点,为群众办好事,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新举措,取得新突破,着重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让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真正做到利民惠民,以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推动城市文明水平和乡风文明水平提升。(达州市开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委副主任 李卫东)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