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扎稳乡村俱乐部的根
2018-06-13 17:16:00 精神文明报
  乡村要振兴,文化不能“软”。近些年,一些地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致力于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两手抓、齐步走,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极大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四川省巴中市打造的乡村文化俱乐部,正是朝着这个方向的有益尝试,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风景。  

  乡村俱乐部如何打造?这需要解决文化资源“闲”“散”问题。当前,农村文化主要是弱在“硬件”。由弱转强,巴中市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三同步”,把乡村俱乐部与巴山新居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运行,中心村实现全覆盖,以此辐射周边村落。二是“全纳入”,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基础上全面整合农村文化宣传、党员教育、科技卫生项目,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农民夜校、党员活动室等全部纳入俱乐部建设,集中投入、各计其功,不搞条块分割、重复建设。三是“用起来”,着眼能用、有用、管用,盘活闲置资源、激活人才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治建设乡村俱乐部,努力留住乡愁、留住记忆,不搞大拆大建、千村一面。

  乡村俱乐部何以走心?这需要解决文化生活“空”“虚”问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文化活动得让群众乐有所获、乐有所悟,否则寸步难行。立足参与性、突出“人人乐”,巴中市挖掘特色文旅资源,由俱乐部牵头举办大酥肉节、荷花节、抢鱼节、登高节等节庆活动,让乡村旅游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立足互动性、突出“事事乐”,俱乐部开展的活动让群众唱主角;立足包容性、突出“处处乐”,俱乐部把新乡贤、退休教师等百姓故事搬上舞台,用身边人影响人,用身边事激励人,让“律动巴山”群众性文化展演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乡村俱乐部何以持久?这需要解决文化发展“短”“窄”问题。文化生活是群众的舞台,影响深远。仅仅闹一闹、笑一笑,不过是一时之乐。只有坚持文化为魂、人才为基、传播为媒,才能常态推进、长效建设。俱乐部首先聚焦乡风文明,展播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 兴之路走得更顺畅。扎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增强了大家的向心力。其次聚焦队伍建设,加强乡镇宣传委员、部门宣传文化工作人员和村居文艺骨干三支队伍建设,确保乡村俱乐部工作有人带、有人管。最后聚焦创新传播,利用 QQ 群、微信群等把乡村俱乐部办在网络上,方便群众浏览和异地参与,增强现场感、关注度。

  巴中市乡村俱乐部只是今天各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它的经验提醒我们:在城市化背景下,更要重视农村群众的精神世界与文化生活,同时摸索出适合农村、又与时俱进的农村文化发展路径。让更多“俱乐部”在农村扎根,并在广大农民的心田开出花朵,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顺畅。(作者系中共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涂虹)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