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盐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雪山: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4 09:27: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2017年,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城市。2018年,根据市委打好“两大硬仗”的安排,盐边县主动对接省、市文明办,在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指标体系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对标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严格按照市创建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自加压力,及时跟进、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创建使命感,以责任心推动创建工作早落实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县21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盐边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田园有机融合,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年初召开的县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盐边县实际,明确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绿色崛起样板县”目标定位,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良好家风、诚信文化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写入了工作报告。

  根据市创建指挥部的安排部署,3月份,县委、县政府调整充实了“盐边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组成人员,搭建了指挥部办公室和综合督导组两个办事机构,组建了十个工作推进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细化创建工作责任分工。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文明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安排,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构建“党委主要抓、文明委统筹抓、创建工作小组具体抓”工作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找差距,以工作合力推动创建工作上台阶

  菜市场问题、背街小巷问题、无物业小区管理、市民文明素质,这些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绕不开的话题。盐边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为抓手,针对问题促整改,大力实施城镇改善工程。

  2018年,盐边县将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PPP项目,有序推进“七一”公园、人民公园、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县城道路黑化、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动“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旅游景区公厕5个,新建城乡公厕25个、改扩建15个;结合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再实施一批农户“改厕改圈”;完成2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创建一批省、市级“文明村”“四好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元旦、春节和清明节期间,采取谁分管谁负责原则,经信、市监、旅游等职能部门组织志愿者和行政执法人员,定期不定期在三星级以下宾馆、餐馆(厅)、食堂、旅游景点景区开展了“光盘”、文明用餐温馨提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专题活动。3月份,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开展,盐边县以培育市民文明素养为基础,建立志愿服务登记记录制度,打造旅游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三大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机关党员、企事业干部职工,轮流到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劝导行人不要闯红灯、横穿马路,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68个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担任劝导员,开展文明劝导523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800余人次,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出行的风尚逐渐形成。今年以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直面老大难问题,从市场管理,到旧城改造,从基础设施硬件改造,到文明文化软件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

  突出工作重点,找准攻坚着力点,推动创建工作出亮点

  2018年以来,盐边县围绕创建工作要点,强化宣传导向,以氛围营造激发创建活力,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通过电视、微信平台宣传、景观设置、公益广告刊载等形式,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新增创建文明城市专栏1个,打造主题文化公园1个,新增核心价值观景观1处,新增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围挡448平方米。二是强化典型引领,以榜样传播标杆力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四川好人、十佳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推荐和宣传活动,评选推荐四川好人10人,服务组织1个,最佳志愿服务者2个,评选推荐 “新时代好少年”4名。三是强化文化传承,以文化滋养传承文明根脉。深入优秀文化传统资源,打造仡佬族“送年节”、傈僳族“阔时节”、“笮人集市”等我们的节日品牌。

  结合市委“四花打造”和全民读书日活动的安排,组织开展了盐边县2018年“花语书香 诗歌大笮”阅读推广系列活动,4月19日,桐子林镇中心学校举办了一场“全民阅读进学校”的主题活动,邀请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作家谢智慧女士到学校与同学们一同分享读书的快乐,目的是推动校园阅读有序开展,引导孩子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4月22日,县图书馆准备了地方文献、法律法规及党风廉政建设、经典读物等特色书籍,供大家阅读。4月23日,以“花语书香 诗歌大笮”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推广启动仪式暨朗读音乐晚会在县城广场举行,晚会以推广阅读、爱花护花、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为目标,将阅读推广与“四花打造”深度融合,用朗读的形式将盐边历史、自然风光和 “四花打造”成果逐一呈现,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轮新的阅读高潮、种花护花热潮。(盐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张雪山)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