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实施“三大工程” 凝聚脱贫攻坚精神力量
2018-04-27 09:57:00 精神文明报

  宜宾市属国家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辖2区8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4个,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宜宾市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思想扶贫、文化惠民和乡风文明“三大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37.33万人,降至2017年的10.0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8.4%,降至2017年的2.3%,累计脱贫摘帽27.25万人。

  实施思想扶贫工程,筑牢脱贫攻坚思想基础。针对部分贫困户思想观念滞后、安于现状的思想,始终抓住贫困户“求变·想富”这个关键,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等方式,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的难点和问题,依托“菜单式”服务模式,编印《旗帜的力量》《形势政策教育读本》等一大批实用教材,免费开展教育培训,促进贫困户素质技能提升,着力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严格落实“六有”标准,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室)264个;扎实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建成贫困村文图分馆90个;定期更新贫困村农家书屋图书,补充配送图书20000余册。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精准扶贫·文化扶智”“学习先进模范、弘扬时代风尚”“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反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主题开展文艺创作,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实施乡风文明工程,引领脱贫攻坚时代新风。广泛开展创评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功德录”。组建学雷锋爱心联盟,用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编织爱心网。招募农技专家、科普人才、种植养殖能手等方面的志愿者,向贫困户免费传授种养技能,提升其增收致富能力。组织开展“革陋习、树新风”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周世纯)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