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创建文明乡镇 建设美丽乡村——宜宾市高场镇创建全国文明镇的调查
2017-12-31 16:38:00 四川文明网

  宜宾市宜宾县高场镇位于宜宾县中部,横跨岷江两岸,距县城19公里。全镇幅员面积98平方公里,辖19个村、1个社区、20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0345人,其中镇域人口22580人,是今年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镇,也是宜宾市第三个获此殊荣的乡镇。从确定争创全国文明乡镇目标到创建成功,高场镇用四年时间实现了从市级文明镇到全国文明镇的跨越,同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村8个,创建省级“四好村”2个,市级“四好村”4个,县级“四好村”1个,其做法值得借鉴。

  一、确立文明镇创建的战略地位

  高场镇在发展中逐步意识到,站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高度,在一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后还要有阶梯式实现的目标和载体,才能更好组织动员全镇干部群众朝着美好生活的愿景一步一步实现。而文明乡镇这个逐级创建的目标和创建体系,是现阶段推进乡镇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最好的载体和工作平台。认识一旦明确,高场镇迅速成立了创建文明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规划,确立逐级创建目标,并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个人,建立健全一系列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做到有机构议事、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实行创建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确保创建的常态化,强化督促对各阶段工作的指导和落实力度,将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干部年终考核。

  二、抓关键重点,保证文明创建扎实推进

  高场镇结合实际,根据文明村镇测评细则,确立了创建的四个重点,从而保证了创建的扎实推进。

  (一)抓实文化建设。 一是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过好我们的节日,村村组建农民文艺队,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汇演、座谈会等。二是净化农村文化环境,成立了“扫黄打非”进村(社区)活动领导小组,根据部门职务不同,由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不定期突击检查歌厅、网吧等娱乐场所10 余次,做到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有序。三是健全完善镇村文化阵地,全镇共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配齐了设施设备,文化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建成农家书屋19个,收纳各类书籍近30000册,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个、村级文化健身场所7个,配备健身器械和音响设备,满足了广大群众开展健身娱乐活动的需要。

  (二)抓实社会治理。一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15年-2017年,以村庄环境、家居环境和移风易俗为重点,组织修订完善了20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二是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抓好深化平安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开展好信访工作,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制宣传。近几年来,高场镇信访维稳一直保持先进水平。

  (三)抓实环境整治。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创建文明乡镇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制定实施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见,高场镇环境综合治理“五大行动计划”,扬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实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以治理垃圾、污水为重点,突出环境卫生治理、风貌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开展“五化一处理”(卫生洁化、污水净化、庭院美化、村庄绿化、村内道路硬化、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塑造整洁、卫生、亮化、美化的人居环境。

  (四)抓实创建活动。一是实施全域创建,党委政府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镇20个村、社区要全域创建为县级以上文明村、社区,保证镇、村在创建上的同步共振。二是在全县率先开展以爱国感恩、守法懂礼为主题的农民知礼仪学习实践活动。三是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按照各村组织召开户主会,学习宣传“十星”评选标准,对照“十星”评选标准,近年来集中评出星级农户400余户。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组建了10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服务活动。镇关工委、中心学校牵头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和敬老院服务活动,在全镇中小学校开展与留守孩子一起过中秋等活动,到镇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庭院、陪老人们聊天,嘘寒问暖,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着力五个载体,夯实创建基础

  文明创建是推动发展的载体,文明创建本身也需要载体。

  (一)以工业强镇为载体,夯实创建物质基础。高场镇坚持把创建文明镇与建工业强镇有机结合,围绕建设“碧水新城,美丽高场”目标,不断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基础。2016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89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9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9.9亿元,增长36%;招商引资到位1.2亿元,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

  (二)以先锋模范为载体,提升干部群众文明素质。高场镇把创建文明乡镇与宜宾市开展党建示范市有机结合起来,在开展创建工作中,尤其注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强镇、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62人,2016年,被县委表彰2名优秀党员和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镇、村干部的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为民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带动提升了全镇文明水平。

  (三)以民生工程为载体,真正实现创建惠民。镇党委、政府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结合“十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强农村科教文卫投入,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实惠。在各村(社区)全面建成村级“一室一屋一场”工程和特色文化活动阵地。全面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广惠民应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农村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和“四下乡”活动。凉山村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文化大院,大明村成功创建为县级示范文化大院,茶林村、七井村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全面完成。19个农家书屋和1个社区书屋管理规范,其中七井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市级示范书屋。

  (四)以新村建设为载体,农民收入全面提高。创新新村建设模式,严格实施新村规划,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将新村聚居点建设与旧村落改造有机结合起来,优化村落布局,上档次、有市场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同时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扶持专业大户和家庭农(牧)场,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899元,较上年在全县乡镇排名上升了两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产业,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新村,加强交通、供水、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厨、改厕、改圈,推进农村沼气池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截止目前,全镇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个,预计在2020年将全镇19个村全部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村。

  (五)以孝德文化建设为载体,构建良好人际关系。在创建中,高场镇坚持把孝德文化建设作为调动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了“好人榜”“孝道红黑榜”“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美在身边人物”等评选活动。该镇七井村见义勇为周模彬老人被评为县级道德模范,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大明社区黄正明老人被评为县级十大孝子,镇政府薛良树同志被评为县级优秀老龄工作者,罗经奎同志被评为县级五乐老人。着力办好道德讲堂,促使群众道德自省、自警。目前在政府建立高场道德讲堂总堂,在大明社区、凉山村、乐安村、鱼池村等设有道德讲堂分讲堂,通过积极开展课程,使道德讲堂成为群众道德自省、自警、自觉、自立,净化心灵、理顺情绪、健康身心、幸福生活的互动交流场所。(宜宾市文明办副主任 刘晓中)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