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精准发力 四川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落地

发表时间:2017-12-14 15:3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2月14日,四川省2017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工作推进会在新津县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在推进会上讲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都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准确把握全民阅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如何做?向宝云提到: 

  一是注重品牌建设,创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提升创意能力和策划水平,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坚持以服务大众为根本,面向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群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阅读权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阅读服务。坚持以塑造品牌为抓手,通过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方式,办好各类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等重大阅读活动,培育和巩固“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二是夯实阅读基础,构建全民阅读体系。以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为核心,围绕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开展农家书屋提档升级,推进全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改造和中心书屋建设,创新出版物补充更新机制,加强基层图书流转服务,强化书屋管理,开展好书导读,新书推荐,送书到校等活动,发挥好农家书屋服务基层群众的作用。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读书看报等全民阅读服务功能。积极建设城乡出版物销售和网络发行网点,推动新华书店、民营实体书店开展农村连锁经营,积极构建贯通城乡的现代出版物发行服务网络。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流动借书车、自助借书机等流动借阅设施建设。 

  三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热情。大力推进全民阅读“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读书活动,利用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读书活动。完善书香之家、书香之乡(镇、街道)、书香之县(市)的推荐机制,挖掘典型,激励先进。 

  四是针对重点群体,有效推动全民阅读。着力破解全民阅读发展难题,有效解决重点群体阅读难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社会各界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开展志愿者助读、发放购书券、出版物捐赠等服务渠道,积极构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全民阅读帮扶机制。加快将进城务工人员阅读服务纳入常住地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管理,鼓励以社会文化机构、用工单位等为主体满足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阅读需求。鼓励相关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向残障人士提供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等阅读资源,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残障人士的阅读指导和服务。大力倡导家庭阅读,教育部门要鼓励学校开始必要的阅读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 

  五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抢抓中央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省实施历史名人传承创新工程的机遇,打造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平台,积极开展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实施“耕读传家乡村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阅读推广十大历史名人系列丛书”等大型全民阅读活动,做好全民阅读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文明创建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六是实施精品战略,满足群众阅读需要。各出版单位要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重大主题,做好主题出版工作。完善精品出版引导机制,改革优秀重点出版评审、资助和推荐办法,支持重点图书内容建设,积极争取我省更多优秀选题纳入国家重点出版项目规划。积极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等不同群体,开展优秀出版物推荐活动,推动精品出版物宣传推介常态化、制度化。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图书评论工作,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七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阅读。要通过制订配套政策、专项资金资助、推介示范单位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传统出版单位转型升级,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加强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和管理,改善数字出版内容消费服务方式,提升公众数字阅读消费满意度。组织动员各类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数字化阅读活动。积极探索读者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的数字化转型,因势利导,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数字化阅读技术服务,全面推进全民阅读的多媒体、多平台融合。 

  八是调动各方力量,全面提升社会参与度。探索制定全民阅读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捐助等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增加服务资源总量,提高服务效能。要充分发挥热心阅读推广的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公务员、教师、新闻出版工作者、大学生等志愿者加入阅读推广队伍,鼓励和支持文化团体、教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及公益阅读服务,提高全民阅读的水平。(记者 刘佩佩)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