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建“道德银行”育文明乡风
2017-12-05 13:48:00 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巴中市坚持以“富脑袋”为切入点,以涵养道德为着力点,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在南江县小田村等贫困村创新探索出“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活动引领、常态推进”的“道德银行”积分管理机制,让道德有价、文明无价、德者有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突出融合融入,科学设置积分。坚持村支部引导、群众主体,村委负责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参与,讨论制定道德积分细则。在评定内容上,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民风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移风易俗、诚实守信,纯朴向善等重点内容,注重融合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和新乡贤,围绕“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五个方面,量化细化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分细则见人见事,对做得好的或在相应评比活动中表现好的实行加分,反之减分。

  突出公平公正,公开评定积分。在行政村设立道德积分评定管理小组,建立村微信群或公示栏,由该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组成道德积分评定小组。确定道德银行日常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收集整理、统计汇总、检查核实本村农户的道德积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劳动技能比拼、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比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感恩奋进、自强脱贫”“自力更生、美化家园”“文明健康、和谐奔康”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一月一评比,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申报,让群众互评互议、互比互看,道德积分评定小组对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并公开评比、评分,并将积分存入每户村民的“道德银行”,在微信群或公示栏及时公布评比和积分结果。

  突出适用管用,合理运用积分。坚持一季度一兑现,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把无形道德资本变成有形的资本。改变直接给群众送钱送物方式,村两委有效整合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等,购置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的日常用品,让他们用道德积分来兑换成果,季度积分超过一定分值的农民群众,可根据分值大小兑换相应奖品。年终对总积分排前5名的村民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颁发“幸福人家”奖牌,并在扶贫项目支持、技能技术培训、就业助学推荐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突出常态长效,涵养文明乡风。在贫困村实施“道德银行”建设以来,巴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突出常态常效特点,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实效,涌现了四川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安书、四川好人李耀章等先进典型,营造了“学榜样、讲文明、当模范、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同时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精神风貌,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促进广大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新风尚,巴中乡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涂虹)

编辑:常新龙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