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新机制新手段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7-11-21 10:37:0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在全国上下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央文明办今天在成都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这既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8次提到互联网,为我们做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现结合成都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我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作简要汇报。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引导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我们将在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集中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大督导,迅速兴起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作为、展示新形象的浓厚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在包括成都文明网、区(市)县文明网站在内的所有市属新闻网站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报道”专栏,形成宣传声势。围绕“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主题,组织全市志愿者策划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的文明传播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成都文明网征集的志愿者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远村近梦”“院坝公开课”等公益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社会和人心肌理。

  二、大力构筑网络文明建设阵地,牢牢把握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主动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结合今年7月中央文明办培训工作会上关于“善于用好新媒体新媒介”的要求,着力构建网络文明建设阵地,切实掌握主动权。

  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活动促进文明传播。今年开展“我读雷锋故事”“ 发现端午”“难忘军旅情”等近30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其中,微信H5“春节幸运签”入选中国文明网网络文明传播工作2月简报;“我读雷锋故事”“谢谢你陌生人”被中国文明网评为“重大扶持活动”,连续5天在中国文明网首页幻灯展播;《端午,就要与“粽”不同》《我与父亲走过的时光》《我为星座妈妈代言》等10余个活动专题在中国文明网首页重要位置推广。

  二是开发“VR好人馆”助推《好人365》品牌建设。《好人365》专栏是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倾力打造的网络正能量品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今年我们研发了“成都好人馆网上VR展厅”,首批15名好人模型均已搭建完成,预计11月中旬正式上线。之后还将在网上展厅陆续展示我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192名先进典型(群体),将组织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微信、微话题引导网友关注参与,在全市形成创新创造、优雅时尚、和谐包容、友善公益的良好氛围。

  三是打造移动互联网融合传播平台。我们对“文明成都”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后的“文明成都”APP将连通我市“96110”文明热线和志愿者网,聚合文明宣传、市民意见建议回应、网络公益、志愿服务等多重功能。我们还将完善全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机制,把各区(市)县配合“文明成都”新媒体开展工作情况纳入综合文明指数考核,力争2018年实现“文明成都”APP用户达到50万,“文明成都”微信粉丝达到100万的目标,使网络正能量通达千家万户。

  四是推出“成都文明媒体联盟”。将市域内新闻单位、区(市)县、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网站或微博、微信平台纳入联盟,通过设置科学的指标和纬度进行实时监测,全面掌握各新媒体平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情况,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三、加强内容生产和传播创新,不断增强网络文明建设传播力和影响力

  做好新时代的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我们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内容生产和传播手段。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一是建设“五大创建”展播专业频道。我们依托文明网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宣传活动,将在文明网开通专业频道,联动中央驻蓉媒体和省级媒体生动展示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

  二是推进“个性化”网络精神文明信息服务。全新升级的“文明成都”APP和微信公号将借鉴“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推荐、个性化服务的理念和技术,在对网友浏览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推送他们喜欢的内容,进一步增加网友的个性需求与精神文明建设共性要求的黏性,吸引他们参与到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来。

  三是发动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开展文明传播。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微信日均登录用户达7.68亿,朋友圈的使用率为78.7%。通过朋友圈传播的信息更容易被网民接收并进行二次传播。基于这一传播趋势的演变,我们将在今年要求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开展正能量传播,并配套研发朋友圈传播数据的抓取、统计、分析工具,为创新网络文明传播路径提供参考依据。

  以上是我们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和作法。下一步,我们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技术发展为支撑,进一步筑牢成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更多成都力量。(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张映明)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