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2017-09-03 10:35:00 四川日报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文化以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存在,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也具有产业商品属性。一方面,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发展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增强“两个巩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让文化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坚持人民中心的工作导向,正确处理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满足中高端文化需求的关系。“天地之大,黎元为本。”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应加强城乡公共文化信息平台、综合文化站等文化阵地建设,做实“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10里文化圈”,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不断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另一方面,还应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鼓励和支持生产更多的中高端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

  坚持改革创新的动力取向,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文化小康建设的关系。坚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注重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可以激发释放文化小康建设动力活力。一方面,政府要主导好公益性文化事业,推进管办分离,创新运行机制,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小康建设。另一方面,市场要发展好经营性文化产业,注重依托科技创新,增强文化表现力和影响力,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坚持兼收并蓄的基本指向,正确处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吸收借鉴国外有益文化的关系。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应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结合新的时代和实践要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应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中坚守中华民族文化根脉,以开放的胸襟汲取各种文明养分,携手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颖)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