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罗江县委副书记何学军: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文化建设
2017-07-14 16:32:00 四川文明网

围绕“四好”示范 培育“四种情感”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文化建设

  近年来,罗江县在德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高位谋划、精准切入、务实落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阳实践路径三讲三爱两进步为引领,围绕四好村建设,培育四种情感”,以文明之花装扮幸福家园,有力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文化建设。 

  一、提升村貌,融入日常,培育群众获得感培育环境获得感坚持原汁原味,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进行改造,保留川西民居风格原则,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貌改造、村容整治,让田园变果园、果园变花园、花园变公园、家园变乐园。引进文创团队、社会资本,通过租赁村民闲置房,发展乡村咖啡吧、酒吧、养老产业,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带。 

  培育精神获得感。以宣传牌、年画等形式制作了一批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展示于道路两旁、墙体、院落等。农民诗社、嫂子艺术团等常年举办采风、赛诗会等主题活动。原创以罗江好人梁恩来为原型,反映新农村建设、弘扬核心价值观的8集电视连续剧《岭上花开》,搬上了央视银幕。培育文化获得感。完善农民书屋、文化院坝、文化广场等,培养群众文艺骨干,经常性开展文艺演出。连年举办梨花节、柚子节、农民春晚等活动,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浓郁的文化育出了农民诗人60余名,其中龙敦仁被评为,杨俊富荣获全国首届十大农民诗人称号。 

  二、传承传统,挖掘乡愁,培育群众归属感以家风传承带动乡风文明。挖掘乡愁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组织村民参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进行家规家训评比展示。以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板凳会等形式分享家风家训故事。今年,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先后4次宣传报道罗江培育家风家训经验做法。  

  以教育培训带动素质提升。制定了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禽畜管好、柴草堆好、卫生搞好六个好生活好习惯标准,定期开展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教育培训,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创作《好习惯·六做到》《好习惯从娃娃抓起》等作品,以三字经、快板、儿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促进全民素质提升。 以扶志协会助力全面小康。组建村民扶志协会,定期开展农民礼仪培训、法制讲座等,培养村民人穷志不短的骨气、敢于丢掉陋习的勇气、具有讲文明的底气、直奔小康的豪气,消除了好吃懒做、等靠要、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精神基础。 

  三、村民自治、创新形式,培育群众融入感村民自治走出新路子首创做得好不好,微信扫一扫的方式,在微信群里展示卫生文明户光彩,对脏乱差行为进行曝光。每个院落设立小小监督岗,让学生监督员课余检查每家每户每个院落的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引领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移风易俗挖出新点子。发挥软法作用,将操办红白喜事、破除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禁毒禁赌等写入村规民约,组织村民签订《承诺书》。今年清明鄢家镇星光村铲除了房前屋后186座坟头,试点推行公益性墓地集中安置点,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典型选树带出新样子。选树和宣传了一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设立好人好事红榜”,评选身边好人900余人次,将事迹编成小品、快板广为传颂,展示身边好人风采,引导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四、均衡发展,抓实创建,培育群众成就感共创共建促发展。开展城乡共建和单位联创,发挥文明单位对四好村的支持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以共创共建带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实现文明进步、发展进步。以促文明。以四好为目标,将核心价值观细化到评选细则中,创新开展四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四星文明户”8610户,以文明带发展,村民间互评互学互助互监督,乡风文明得到进一步彰显。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四好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建设美丽幸福新罗江打好坚实基础。(德阳市罗江县委副书记 何学军)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