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涵养人文精神 构筑道德粮仓
2017-07-03 18:05:00 精神文明报

  巴中作为秦巴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面临着既要决胜脱贫攻坚又要全面建成小康的双重压力,既要推动物质文明又要推动精神文明的双重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始终坚持发挥思想先导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笃学、朴实、勤劳、尚美”的巴中人文精神,涵养人民群众的精气神,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巴中提供理论基础、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弘扬笃学精神

  “笃学”指专心好学。语出《论语·泰伯》:“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修养之道,不断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

  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既要学习理论、掌握新知、认识真理、探索规律,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又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改造主观世界。巴中市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为路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近期,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内涵、把握核心要义;重点抓好中央、省市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凝聚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重点抓好“五大发展理念”、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等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履职能力。

  突出群众参与,培养苦学精神。坚持以建设学习型社会为载体,打造晏阳初大讲堂,挖掘传承张思训、喻秉渊等一大批巴中本土名人贤达求学精神,大力开展晒书房等读书活动和巴中悦读者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阅读在我家”和“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大型广场活动,但闻耕耘不问收获,让尊师重道、好学上进蔚然成风。

  突出特殊人群,提升致富本领。把弘扬笃学精神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教育提高作为治穷治愚致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全域扶贫的治本之策。以“转观念·富脑袋·促发展”为主题,突出农村青壮年这个主体,依托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市各职业中学,通过秦巴大讲堂、农民夜校等载体和QQ、微博、微信等途径,采取院坝会、田坎课、微讲堂等方式,大力开展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市场理念、实用技术等培训,每年培训农村实用技术 100万人次以上,五年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10万人以上,实现每个家庭有1至2名致富能手。

  传承朴实品质

  按照“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要求,营造崇德守法、诚信明理、感恩厚道的社会氛围,彰显淳朴民风。

  坚持遵法守纪。强化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信仰,把中心组会前专题学法作为规定动作,在贫因村建立法治书屋,在新修巴山新居植入法治文化元素,深入开展“法律进村·全民守法·服务农民”活动,通过法律讲堂、法律书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纵深开展系列全民守法活动。将德治、法治、自治有机结合,探索“道德银行”机制建设,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制定“三不三议三自主”“九不准”“十不办”等村规民约,树立新风正气,营造良好风尚。

  坚持明理诚信。把诚信体系建设与推动转型升级、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以制度的力量培育诚信自觉。大力实施诚信示范工程,把诚信列入文明家庭、道德楷模评选内容,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守法企业”“诚信做产品”等创建活动。用活“红黑榜”,建立“老赖”等诚信缺失问题发布机制,开展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坚持感恩向善。与人为善、感恩报恩是做人应有的本色。在全市大力培育善的观念和感恩文化,存善念、纳善言、做善事、践善行,铭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巴中老区发展的支持扶持,感谢社会各界对巴中的关心关注。特别是作为连片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注重培育贫困户的感恩情怀,让他们心怀感激、铭记恩情、不忘回报。注重家庭家教风,传承孝道文化,反馈父母的生育、养育之恩,使家庭更加温暖、社会更和谐。

  坚守勤劳本色

  巴中人从来都具有不畏艰难、不甘落后、不折不挠的坚韧品质,在八七扶贫攻坚时期,曾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

  培育自尊自强意识。在全市大力培育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意志品质,使广大人民群众为改变生存发展环境,不畏艰难困苦,永不言败、永不放弃,让不甘落后、自尊自强成为时代主题。保持苦干实干状态。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为主题,大力开展“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敬业标兵”活动,激励干部群众主动担当发展使命,自觉扛起干事责任,坚持苦干实干,用勤劳双手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战。强化创新创造思维。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和包容万物的气度,不断吸纳新理念、接受新事物、善待外来者、包容创新者,善于借鉴、取长补短,让解放思想、创新创造成为当代巴中人的标签,努力构筑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

  涵育尚美气质

  把美育融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以美益德、以美启智、以美怡情。

  强化形态美。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加大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力度,让城市环境美起来,着力塑造靓丽巴中形象。大力实施“巴山新居”建设,让“巴山新居”成为体现现代文明、传承文化遗产、展示民间习俗的有效载体,既解决群众的安居问题,又以优美的人居环境促进群众文明习惯养成,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良性互动。

  强化功能美。加快完善以道路、供水等为重点的市政设施,以农贸市场、商场、公交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以文化广场、电影院、歌剧院、体育馆等为重点的公共文化设施,统筹规划好农村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拓展“1+6”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农村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强化素质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用“最美家庭”“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典范带动,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坚持以文化人,打造“律动巴山”群众性文化展演品牌,加强乡村文化俱乐部建设,办好春节联欢晚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文艺作品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注重以“寻根”为主题,弘扬传统“家文化”魅力,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孕育爱国爱乡、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巨大精神力量。(中共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涂虹)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