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生态培育 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7-06-27 15:49:00 精神文明报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以“生态培育”为理念,以“六进六融”活动为载体,在知行统一上下功夫,促进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争先、人人践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开花、香满翠屏”。

  全维度培育 人人参与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翠屏区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中华文化的基本价值观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引导人们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实处着力,培育“文明基因”。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六融”活动,即进农村滋养好民风,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进社区分享好家风,融入家风家教;进学校形成好校风,融入教育教学工作;进机关促进好政风,融入“廉洁清风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进景区引领好社风,融入思想教育与休闲娱乐的主题公园建设;进企业塑造好行风,融入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

  小处着手,弘扬“主流价值”。深化文明校园、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

  细处着眼,夯实“道德土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具体化到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

  全区域渗透 人人共享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

  翠屏区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全系统、分层面、有重点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宣传。

  利用新媒体优势,力求“短实新”,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推送有“声”有“色”的正能量微文博文、公益广告7000余条,覆盖人数超过3万余人。

  凝聚人心,接地气策划主题。精心组织“最美翠屏”微视频拍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评选等主题宣传活动。《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中国李庄》和《长江两岸是我家——李庄古镇行》《走进乡愁——义字当先》在央视播出,《从“太太的客厅”到中国李庄》《天下第一刀,有胆你就来》《长江之头》三部微视频入选四川省“百部微电影”。

  引领人心,双向性互动传播。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信息优势、平台优势和叠加优势,主动植入新媒体双向互动理念,运用精细化传播方式,使宣传覆盖面、正面舆论引导、宣传效果实现最大化。

  全层面部署 人人争先 引领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

  翠屏区坚持“关键少数”走正步、“先进典型”做正事、“志愿队伍”扬正气相结合,形成叠加效应,有力地激发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最鲜活最直观的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全民参与,典型选树立标杆。深入开展“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积极挖掘、选树、推出2名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5名省级道德模范、15名市级道德模范,表彰区级道德模范27名、文明市民17名,评选区级美德少年30名。

  全域示范,凝魂聚气领导向。在全区范围内开设好人墙、善行义举榜、家风展示栏等平台,开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为形式的“文明讲堂”活动,组织“闲人马大姐”阮东平等“模范家庭”深入群众开展巡回演讲,拍摄宜宾市道德模范微电影,倡导主流价值。

  全面推进,固本培元扬正气。以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向深度推进、向广度覆盖。将志愿服务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扶贫攻坚、文明创建等活动中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推动“六个核心区”建设的动力源泉。

  全要素整合 人人践行 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环境

  柔性植入,依法治理熔文化。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紧紧围绕法治责任、法治示范、法治思维、法治实践、法制保障五个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地方性政策文件、市民公约等,全面推进法治翠屏、平安翠屏建设。

  草根融入,集思广益炼文化。深度挖掘李庄抗战文化、长江文化、白酒文化、抗战文化、茶文化、哪吒文化和南丝绸之路文化,在“本土文化”中提炼共同价值取向,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载体引入,品牌培育铸文化。制作《中国李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读本》等文艺作品,打造“百姓大舞台”“翠屏之春”等文化品牌,形成展现翠屏风尚的新窗口、新平台。开展“一月一载体,一节一活动”,探索创设李庄文学奖、李庄音乐周等,形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新机制。(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昂进)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