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仁寿县文明办主任魏超儒:传承优秀家规家训 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尚
2017-06-27 15:40:00 精神文明报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近年来,四川省仁寿县开展了以“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仁寿文明家风”为主题的“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加快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为把仁寿建设成为幸福美丽和谐社会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家风建设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好家风好家训则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好中央文明办“厅堂悬挂家训”的要求,仁寿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晒家风诵家训”活动。

  仁寿县高家镇高氏家族的“家规家训”是: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友善、勤奋好学、诚实守信、正直善良。其内容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阐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上的价值追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只关德行,家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影响着社会之风。家风是社会的产物,与时俱进,历史的变革,或早或迟,总会赋予家风、家规、家训以新的意蕴,除旧布新。时下,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新风尚,顺理成章地成为家风家训的重要内涵。

  家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在当代,家风建设受到不同程度的忽略,在优良家风的传承上形成了一种断层现象。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把精力主要集中在发展经济上,忽视了家庭精神文化的建设。换言之,就是父母身上表现出来的、具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品质没有让子女得到全部继承,形成一种代代相传的家庭风尚。聚少离多的家庭不利于家风建设。如今,有很多年轻父母为了生存发展,不得不离开子女,背井离乡到外地务工。因为与子女团聚时间少,子女缺乏爱的陪伴,父母也无法对子女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家风建设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家风建设的意识不强。现代人尤其是年轻父母,普遍缺乏家风建设的意识,在家庭教育上只是就事论事,满足当前的教育;对自身要求不严,却苛求孩子;缺乏全体家庭成员一致遵守的行为规范;二是家风建设缺乏必要的指导。我国古代的家风建设是有家族干预指导的。现在,虽然很多家族修缮了宗祠,续修了族谱,加强了家族联谊,但自觉地指导家风建设的并不多。三是家风建设的机制不明确。良好家风的形成,不仅要有家庭精神领袖的言传身教,还要有家规家训的传承和必要的训练与监督。

  家风建设的对策建议

  首先要明确家风建设的目标,既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又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在家风建设内容上提出宏观要求,家风建设的内容可以让家族或家庭来完成,允许各个家族有自己的特色。党组织要加强对家风建设内容的审核与指导。当前提出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要从根本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因此,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就要成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其次要制定并严守家规家训。相关责任部门要指导督促家庭将家规家训贯彻落实,变成家庭成员的自觉行为。家庭中的长辈,尤其是家长,要增强家风建设的责任感,自觉践行家规家训的内容,对晚辈进行现身说法。同时,针对晚辈言行上出现的问题,引用家规家训中的内容进行教育、纠正或惩罚。还可以通过树立榜样进行正面引导。

  最后要发挥学校、妇联、村(居)社组织在家风建设中的辅导作用。仁寿县有20余万中小学生,涉及到千家万户,学校要在家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妇联可以分别从孩子和母亲的角度对家庭进行家风建设指导,明确家风建设的科学目标与方式。农村的村民自治组织与城市的街道社区应该把家风建设纳入管理范围,进行督查与评比,促进家风建设。(眉山市仁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魏超儒)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