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好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德阳“样本”
2017-06-22 11:52:00 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美起来”目标,以省委提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村建设为引领,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坚持高位谋划、精准切入、务实落地,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住上好房子 环境美起来

  坚持把解决“住上好房子”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硬需求来抓,从而提升农村和谐宜居优美新家园的整体建设水平。

  突出整体需求抓规划。由市文明委牵头,按照“市县统筹,乡镇主抓,做好规划,分村实施”的路径,站在“四好村建设的范式、脱贫攻坚的升级版”这一新起点,以新农村建设规划为基本蓝图,打整体战、融合仗,以可复制可推广“好房子”示范点建设为模板,逐年逐步逐层进行全域推广。突出改造升级抓建设。采取“原汁原味,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进行改造,保留川西民居风格”原则,把新建房、改造住房与环境相应的山、水、路、田等同步修建改扩。“十二五”期间,投入道路建设27.8亿元,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7559公里,投入农田水利建设38.8亿元,新增年节水能力1.2亿立方米;高标准农田建设13.4余万公顷,完成计划任务的106%。实现村村房好、路净、水洁、田园美。突出人居环境抓整治。德阳农村生活垃圾“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五步走”生态处理模式经验被全省推广,2015年作为第一批城市通过国家住建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过上好日子 家业兴起来

  坚持把农村特色产业、特色产品作为过上好日子的经济支撑来抓,从而带动整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兴面貌。

  把主导产业做好。指导各地紧紧围绕优质稻、双低油菜、蔬菜、中药材、烟叶、食用菌、蚕桑、种子八大优势产业,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以及农产品专业化市场的培植,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把特色产业做优。各县(市、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的需要,因地制宜建立发展了许多各具特色的示范园、示范片、示范区,为农村带来了可观经济收入。把旅游产业做强。吸引工商民间资本下乡,充分挖掘“三国文化”“孝德文化”等旅游特色文化,投资70亿元,建设德孝文创小镇等14个特色文化小镇。

  养成好习惯 精神富起来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村镇评比有机融入到乡村文明建设当中。

  抓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开展“年画上墙”工作,精心绘制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讲三爱两进步”等内容的宣传年画30万平方米,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组织制定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禽畜管好、柴草堆好、卫生搞好“六个好”生活习惯标准,创作《好习惯,六做到》快板、儿歌《好习惯从娃娃抓起》,通过群众表演宣传,带动促进养成好习惯。抓本土文化潜移默化。创新传承德孝文化、年画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等德阳特色优秀文化,发挥文化乡贤作用,培育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农民文艺团体。深入推进文化精品工程,涌现出动画片《年画村的故事》等一批优秀作品,在文化熏陶中培育好习惯。抓文明村镇同频共振。已有全国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村镇42个;1户荣获全国文明家庭,4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3户家规入选四川省“天府好家规”;全市467所乡村学校实现少年宫建设全覆盖;全市527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村镇结对共建,呈现出城乡文明创建共振效应。

  形成好风气 风尚新起来

  坚持以有力举措开展移风易俗,促进农村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以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全市1432个行政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强化领导监督、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起草、反复征求意见、依法表决备案、认真组织实施”的“六步工作法”。运用“村规民约”强化依法治村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共中央办公厅编纂的《基层协商民主典型案例选编》。以典型引领,“引”出好风气。全市1776个行政村(社区)建成“农村广播道德讲堂”,254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建成固定道德讲堂,119个乡镇建成德孝红黑榜。在挖掘历史文化名人及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拍摄的《范家大院》(范仲淹)家规家风系列专题片在中纪委网站播出。以村民自治,“管”出好风气。建立推广“五会”,即“红白理事会、自治理事会、道德理事会、邻里互助会、新乡贤志愿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广大群众把参与管理的过程变成找到自尊,树立自信的过程,让移风易俗真正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国率先推行“村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经验得到民政部的肯定,做法被写进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四川省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卢也)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