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注重四突出”奋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017-06-12 11:12:00 精神文明报
  自启动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四川省长宁县始终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工作统领,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改革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注重城乡统筹,突出培育城乡一体文明新优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着眼城乡一体、典型引领、共建文明,探索形成了全域规划全面创建、城乡一体共建文明的工作格局,以美丽幸福新村、四好村创建和“最美长宁人”选树为载体,促城乡文明统筹发展。在农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做到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先行,让群众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自觉参与文明创建。

  注重整合资源,突出志愿服务规范化运作。发挥青年志愿者主观能动性,建成1000余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依托“两微一站一群”,常态化开展网上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志愿者网上注册制度,建成科普、文化、环境保护等1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初步形成中心—站—队全域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定期举办志愿者培训班和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提升志愿者的履职能力;坚持以项目标准顶层谋划年度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发动各志愿服务分会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法律援助、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注重舆论引导,突出公益广告宣传。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始终把公益广告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坚持点线面统筹规划,多样化宣传覆盖,让公益广告融入百姓生活。坚持顶层谋划,合理布局,统筹设置投放公益广告;坚持拓宽载体,注重实效,延伸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坚持做到对外发布的主题公益广告,主题统一、模式统一、标识统一,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媒介联动的公益广告宣传格局。

  注重动态管理,突出建立长效创建机制。立足创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意见》,建立“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实施文化大院教化、婚丧礼俗整治等八大行动;建立文明创建负面清单制度,将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与干部个人实绩考核、兑付以奖代补激励资金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申报推荐资格挂钩,推动创建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健全完善文明创建管理系统,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标进行量化分解到各涉创单位,实行动态监督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长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苏清华)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