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强化日常创建管理 提升文明单位水平
2017-06-09 11:36:00 四川文明网

  南充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顺庆区是南充市中心城区,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西岸,是南充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共有各级文明单位177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4个(全市只有4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18个,省级文明单位25个,省级文明村镇(社区)5个;市级最佳文明单位26个,市级文明单位53个;区级最佳及区级文明单位42个。过去文明单位考核合格,可向职工发奖金,如今机关实行阳光工资后,绝大多数单位无法再向职工发放奖金。如何调动单位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做好创建工作呢?这些年来,我办在文明单位的建设和管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工作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组织保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文明创建工作也不例外。顺庆区文明委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区长任副主任。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恪尽职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区文明委每年都要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工作重点,以上传下,驻区各级文明单位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三有三同”,即“有人领导、有人做事、有钱做事”,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硬。同时,工作中做到与工、青、妇、团相关工作结合开展,整体推动文明单位创建。

  二、做好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

  年初,我办积极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并要求驻区各级文明单位做好各自的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规划和计划要求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和特色制定,一经安排,就一定要落实。坚决反对脱离实际、反对计划走形式,反对“两张皮”。创建既要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试行)》、《四川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试行)》要求,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又要突出工作重点和特色,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颂读,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完善创建工作档案,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引导并督促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或贫困乡村活动,推动城乡一体创建、全区一样文明。

  三、做实创建工作,保障创建效果

  要求驻区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中央、省、市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志愿者活动、“两学一做”等)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涉及文明创建的讲话精神。把创建工作融入各单位的日常工作和全体员工的日常生活中去,要求全体文明单位职工全员参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社会争当好公民,在单位争当好员工,在家里争当好成员。切实把创建工作的要求融入到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和单位文化中,促进各行各业坚守职业道德,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坚持创建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为升级考核突击编资料做档案,要求开展活动随开展随收集,让创建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为此,我们在考核中既对标测评细则,又不唯测评细则,坚持看主流、看成效,不搞“比着筐筐买鸭蛋”,不吹毛求疵,不搞一刀切,对不同单位要求突出各自特色,突出各自亮点,突出各自实绩。

  四、强化日常创建管理,实行警告退出机制

  我办履行属地管理职能,对各级文明单位建立日常管理档案,实行日常了解和年度考核、定期复查相结合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每年度都会对各级文明单位进行考核(年度考核通过现场档案查询、座谈、实地调研、日常了解等方式进行),将日常和年度考核情况作为复查是否合格和各文明单位升级依据。运用QQ、微信等网络手段加强各文明单位联系,使各级文明办的要求能更及时的传达到各文明单位,各单位的创建信息和要求更便捷的传递到区文明办,从而提高文明办服务文明单位的效率。实行考核警告退出机制,过去,单位一旦进入文明单位行列,如果不出现大问题一般不会被取消资格,荣誉终身享有,不利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为此,我们对创建工作不实,活动不力,无明显效果,不符合测评要求的区级及区级最佳文明单位,给予警告、要求限期一年完成整改的通报,次年考核时若仍无明显改观,仍不符合标准,则取消文明单位称号。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不符合测评要求,复查时又没有整改的,向上申报取消文明单位资格或降级处理,并向各文明单位、区级机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通报。2012年以来,我们共警告4家,其中2家次年工作有较大起色,考核合格,取消2家。警告退出机制的建立,促进了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引入竞争机制,做好升级管理

  三年一届的新创省级、国家文明单位验收,究竟推选谁代表顺庆参加验收,由于升级的名额很少,而希望升级的单位又多,每到验收年都是文明办的难题,如何既解决难题又促进工作?我们的做法是:引入竞争机制。凡是有意愿升级的单位,我们都会尽力提供指导和服务,让他们在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要求做好三年创建规划、年度创建计划和日常创建工作,到验收年再根据前两年各单位的创建情况和各年度考核结果,以考核排名先后情况考量,一个名额我们就推荐工作做得最好的,有2个名额我们就推荐前2名,以此类推。这样,让文明单位增强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明白了要升级文明单位档次,必须通过扎实的连续的工作才行,丢掉了过去靠验收年突击创建的幻想。我们通过改进文明单位的升级推荐工作,增强了各单位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增强了文明单位的进取心,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相创建格局,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创建工作,增强了晋级文明单位的公允性,也让未能升级的单位心服口服,使文明单位真正成了单位形象的代名词。(作者系南充市顺庆区文明办主任 胡良荣)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