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珙县县委宣传部长张君:创新载体 拓展路径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7-04-21 16:15: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珙县按照一线贯穿、五体先行、三度拓展工作思路,契合基层工作,融入百姓生活,创新探索出以一馆、一校、一园、一桥、一基地为核心的五个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体系,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一、一线贯穿,在统筹中推进,筑牢核心价值观实践根基

  珙县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于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全过程,加强统筹、强化保障。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课题调查报告》和《珙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实践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科学设计、统筹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二、五体先行,在探索中创新,构建核心价值观实践体系

  围绕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内容的核心命题,探索构建一馆、一校、一桥、一园、一基地五个一教育实践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馆,即:宜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体教育馆”“总开关教育馆”“宗旨教育馆”“教育实践馆四个馆,深度解读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全面展示珙县的生动实践,让参观者接受心灵洗礼,锤炼坚强党性,凝聚精神动力。一校,即:珙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学校。注重典型引领,整合全县党员干部培训资源,打造主题教育学校,外聘专家教授,内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建讲师团和坝坝宣讲团,常态长效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教育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批的效果。一桥,即:珙县有思想的桥。汇当代艺术手法,合核心价值要义,精选先秦诸子百家之孔孟荀等十子的思想精髓,通过名言、故事,运用书法、雕塑等艺术形式,对城区12座桥梁进行文化改造,使每一座桥都蕴含和体现一种核心价值观,以桥扬文、以桥育教、以桥连心,让珙县百姓浸润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氛围,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一园,即:珙县法治文化公园。以法治珙县为主题,以传统书法、水墨丹青为文化元素,在双三公园内打造主题形象柱、主题形象墙、法治人物长廊和绿化区域法治石刻等文化艺术载体,寓教于乐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一基地,即: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以项目为抓手,兼容地域文化和特色亮点工作,着力打造以文化阅览室、道德讲堂、室外文化广场等为内容的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全县已建成了21个各具特色的教育基地。

  三、三度拓展,在发展中深化,拓展核心价值观践行路径

  一是夯实人文厚度,着力丰富五个一实践体系内涵。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多元教育,编印了《有思想的桥》简明文化读本,组建了以留守儿童为成员的诗经合唱团,以中小学生为成员的有思想的桥小小解说员;注重典型垂范,突出榜样带动,原创了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好人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同志为原型的方言话剧《凤凰涅槃》在市县成功巡演40余场;深入挖掘宣传乡贤与优良家风家训,编印《藏在民间的高贵--乡贤与家风》;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文化理事会和农民演艺协会,实现月月有戏看、天天有活动 以文化人,以文传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是拓展路径宽度,着力完善五个一实践体系内容。充分整合各级各类活动阵地等公共资源,在城区延伸打造了仁爱南井、孝善龙祥、智慧安民、创业新桥四大主题社区,建设了烈士纪念馆、珙州国医馆、县史志馆、农耕文化传习馆、珙桐公社;打造4个书香亭,全县图书实现通借通还,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珙州;在机关,以作风建设为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促服务;在农村,结合产业发展,建设特色文化广场;在企业,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核心价值观展示墙;在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建设特色主题少年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

  三是构建实践深度,着力延伸五个一实践体系载体。主动适应新常态、群众新需求、发展新趋势,大力弘扬以万众一心、实干奉献、敢于亮剑、决战全胜为核心要义的攻坚精神,立足智慧城市建设,延伸构建了“12345”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巩固升华五个一实践体系成果。在定目标责任的前提下,实行民情直通、服务直通、评价直通、问责直通;将社区行政职能和社会服务事项分离,使社区专注于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在电脑、手机、电视三个终端完善群众自助服务功能,实现打开电视遥控服务、手机开机触摸服务、电脑开启敲键服务;建立党群、政务、民生、商务四位一体服务平台;构建县中心+镇分中心+社区工作站+网格+楼院五级联动服务机制,把群众诉求受理、分析、转办、督办、反馈、考核等情况实行网络化管理,将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创新再次升级,开创多元社会治理新格局,凝聚全县力量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深化拓展五个一实践体系,在入法引领和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围绕文化珙州、法治珙州、文明珙州、诚信珙州、绿色珙州目标,重点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全域文明创建,综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宜宾市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君)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