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文明城市是色彩斑斓的

发表时间:2017-04-20 09:45: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城市’四个字对遂宁这座城市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希望通过创建给市民带来获得感、满足感。”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在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长期以来,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它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生动实践和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有效载体,贯穿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方面。心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梦想,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让文明之花绚烂绽放。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期间,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接受了中国文明网的采访。以下为采访摘编:

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

    记者:遂宁是如何定义、如何打造城市特色的? 
    杨颖:遂宁本身的生态与文化特色优势明显,因此,我们注重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依托生态本底以及观音故里等文化底蕴,将观音文化、山水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努力打造以“养心”文化为内核的现代花园城、心灵度假地。过去五年,我们以打造“两山”“两水”“两寺”“两镇”“两岛”为核心载体,维持山水原有的格局,城市生长在山水田园的大生态本底中,形成“城在山中、城在绿地中”的城市空间。一是实施引绿入城。建设东山、西山森林公园,让生态林地渗透到城市中去,同时与市内的滨江公园、渠河公园、席吴二洲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生态林地、绿地和田园成片连接,把“城在山中”转变为“山在城中”。二是实施引水入城。遂宁本身就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因此,我们坚持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五位一体”,突出了水生态特色,利用境内15条大小河流,建设过军渡水电工程,形成了30平方公里的观音湖面,并环观音湖规划很多观光点,在河东二期、凤台新区也引水入湖形成观光点。同时,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和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三是融文化入城。遂宁有着“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的美誉,我们坚持城市景区化建设理念,以“两寺”“两岛”“两镇”为资源依托,系统融入和体现遂宁观音文化及历史文化,打造了龙凤古镇、仁里古镇等特色景区,加快建设圣莲岛荷花博览园、圣平岛艺术禅村等环观音湖滨水景观带和广德寺、灵泉寺、九宗书院等文化地标和城市景点,形成了一批集文化观光、禅修净心、高端接待、休闲体验、生态度假于一体的功能区,突显了遂宁的“养心”文化特色。

【视频】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生活在遂宁充满幸福感

  记者:抛开工作而言,作为一名普通的遂宁市民,你觉得您生活在遂宁幸福吗?

  杨颖:遂宁是一个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内地之城。生活在遂宁,我感觉到非常幸福。遂宁环境优美,是生态宜居之城。遂宁是崇德向上,大爱之城。同时,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作为一名市民,生活在遂宁,倍感幸福。我相信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遂宁一定会更加散发“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魅力。

    记者:遂宁在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是怎样做的? 
    杨颖:贝聿铭曾经说过:“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旧的痕迹,就好比一个人失去了记忆。”遂宁文化底蕴深厚,文人贤士辈出。一直以来,遂宁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资源和历史名人资源的研究发掘和保护传承工作。目前,我市已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3处;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项,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0项;拥有国有博物馆6座,民营博物馆3座。一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对灵泉寺、广德寺、陈子昂读书台、郭子仪后裔墓等遗址故地先后采取保护措施,投入近千万元对文物本身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抢救修缮和环境整治。严格实施文物分级保护,在各县区相继建立诗画博物馆、书法博物馆等地方特色博物馆,收藏各类传统艺术珍品1000余件,市县(区)均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二是挖掘整理传统文化。对全市传统文化进行规整盘点,摸清家底,建立档案。对特色明显、风情浓郁的民间艺术门类分别制定保护方案和发展规划;对年事已高的独门绝技的民间艺人,加紧培养其传承人,录制影像资料;对较为珍贵的民间文化实物加快进行征集收藏。三是强化传统文化普及。围绕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传承家风•德润遂州”系列文化活动,举行“家风”文化会、“家风”故事会等,延续中华优良文化传统;注重传统文化传承,扎实推进“川剧进校园”,编写《川剧知识读本》《川剧校本教材》,先后创建10所戏曲特色学校,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川剧传承发展链条。四是加快文化产业培育。全面实施“文化提升行动”,在对观音文化、诗酒文化、书画文化等特色文化及陈子昂、张船山等名人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和保护基础上,坚持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文旅融合,启动了中国观音文化城、仁里古镇、黄娥古镇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影视网络、演艺娱乐、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

【视频】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为遂宁文明创建工作打分

  记者:如果以一百分为总分的话,请给遂宁市文明创建工作打分,可以打多少分?

  杨颖:如果作为一个市民,我觉得遂宁文明创建可以打一百分,因为大家生活在遂宁,倍感幸福、骄傲与自豪。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我觉得遂宁还有许多薄弱的环节,最高可以打90分。比如经济化程度还不够高、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市民参与性还不够高。下一步我们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努力把遂宁建设成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度之城、和谐宜居之城。

    记者:遂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颖:文明创建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为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我们将严格对照标准,加快推进“六大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把创建工作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市城区电影院、图书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馆、学校少年宫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二是市政设施完善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城市路灯、邮亭、电线杆、公厕、座椅等设施进行排查、整修、养护和美化,对城区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市政消防设施、城区交通标志、斑马线、隔离栅栏、信号灯进行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三是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完善“大城管”机制,组织好清扫保洁、文明劝导、城市执法三支队伍,强化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经营场所常态化管理。四是小区环境优化工程。开展最佳最差小区评选工作,抓好辖区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打造一批市容环境示范小区。五是重点项目深化工程。围绕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旅游三项工作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和“我们的节日”、“家风家教”的工作标准,深入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六是细胞点位达标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集市等细胞创建活动,加快推动主要路口、旅游景区、窗口单位等41类场所全面达到国家标准。

【视频】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谈心目中的“文明城市”
  记者:请问在您的心目中,文明城市什么样子的?

  杨颖:说到文明城市是什么样子的,我想到了毛泽东同志的一首诗,“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觉得文明城市应该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文明城市是红色,红色代表理想信念,代表这个城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文明城市是蓝色,蓝色代表祥和,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文明城市是白色,白色代表干净整洁,因为文明城市是一汪净土;文明城市是绿色,绿色代表生态文明。文明城市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文明城市还是橙色,橙色代表人文关怀,我们要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是我对文明城市的整体印象。(张慧磊 根据记者采访整理)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