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绿色打底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
2017-03-13 10:30:00 精神文明报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四川平武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和发展生命线,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狠抓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路径、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的同步全面小康“三大要务工作”,着力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交通先行“助绿”,建设畅通平武

  平武位于涪江上游,绿色生态是平武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但相对滞后的交通条件却一直是制约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前,我们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决定平武未来命运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工程,为加快平武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建好发展路。致力构建“二高二横三纵两环”为骨架的县域交通路网布局,积极配合完成九绵、广平高速平武段建设任务,建成以2条高速、2条国道、4条省道为支撑的交通“主动脉”,努力实现与相邻县的通达通畅,真正把平武建设成为九环线旅游黄金通道的重要枢纽,深度融入大九寨国际精品旅游区。二是建好民生路。紧扣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全县73个贫困村125公里扶贫路、1180公里农村公路和通社入户路的民生路建设,实现县域交通“毛细血管”的互联互通,让交通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三是建好旅游路。围绕全域旅游规划,推动交通动脉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有效对接、联动互促。加强道路绿化与沿线人文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把公路建成一条条独特的生态绿化景观带,打造旅游公路生态绿化平武样本。

  产业转型“兴绿”,建设活力平武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对于平武来说,绿色是生产力,是发展的内容,也是转型的方向。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建设活力平武,实现绿色经济赶超跨越。一是做好生态信息农业。致力构建“四片多基地”的现代生态农业空间布局,全力推进生态有机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信息农业,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狠抓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建设,积极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产品安全监管示范县”等。二是做强低碳工业。立足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平台,引进一批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着力形成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稳步推进县内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加快矿产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不断拓展低碳、绿色和循环型工业产业空间。三是做优绿色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养老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全面挖掘县域文化消费、生活消费等服务业潜力,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脱贫奔康“聚绿”,建设幸福平武

  平武是国家限制开发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受历史、地理和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经济欠发达是我们面临的基本县情。作为贫困县,我们始终把脱贫摘帽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民生,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兑现对党和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期,按照“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路,全力加快脱贫奔康步伐。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强力推进清漪江、火溪河、老河沟3个幸福美丽新村综合实验区和阔达仙坪、虎牙上游2个脱贫攻坚示范点建设,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提升、服务功能完善等攻坚行动,将3个实验区、2个示范点建成为全县乃至全市脱贫攻坚典范。二是注重产业带动。大力推广白马王朗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经验做法,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星级农家乐帮带贫困群众致富。积极推广“互联网+”发展模式,大胆探索生态定制农业,鼓励贫困群众就地销售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城乡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域旅游“增绿”,建设美丽平武

  平武境内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俗风情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立足平武的“绿水青山”,提出了实施“全域旅游行动”,建设美丽平武和全省旅游生态强县的战略构想。今后,我们将紧扣这一目标,坚定不移打好全域旅游这张“绿色牌”,加快构建以“天下大熊猫第一县”为品牌的全域旅游格局。一是加快构建全域景区。将县城打造为全域旅游核心和游客集散中心,重点打造自然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发展带和民族文化生态游憩旅游发展带,将平武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加快推进景城一体。围绕将县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强化中心城区商贸流通、旅游集散、现代服务等城市功能,着力打造“文旅新城、生态家园”。按照“千年龙州府·华夏报恩城”定位,深入挖掘报恩文化。三是加快促进文旅融合。依托白马人、大熊猫、珙桐“三大活化石”文化禀赋,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报恩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与九寨、黄龙自然生态观光互补的文化民俗体验旅游。坚持差异化发展,注重景区景点与民族民俗的相融互动,大力发展节庆旅游,加大旅游外宣力度,不断提升平武旅游整体品牌。

  永葆绿色生态,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未来,平武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力争早日建成全省旅游生态强县,为建设美丽绵阳、美丽四川贡献平武力量。(中共平武县委书记 李治平)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