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罗江县文明办主任申家洪:移风易俗显文明 带着“星星”奔小康
2017-01-23 10:55:00 精神文明报

  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要义,也是增强文化自信之必须。刘奇葆同志指出,实现文化小康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在农村,必须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补齐基层农村文化小康这一“短板”,成为实现四川省委提出的“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目标的关键。

  罗江县是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农业县,农村人口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是全县整体文明程度提升的重点。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文明村镇,评选文明家庭;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活动,弘扬文明风尚,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推进乡风民风转变,推动形成了较好的社会风气,但仍存在全面素质亟待提升等诸多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我们结合当前现状和工作实际,着力在基层农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实现小康目标进程中破除陋习,树立良好风尚,建设爱国守法、好学进取、村容整洁、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的新农村。

  针对目前我县农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着手从以下十方面表现来评定“十星级文明户”:一是家庭成员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顾全大局,能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可评定为“爱党爱国星”;二是家庭成员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遵守村规民约,无违法犯罪行为,不赌博,不参与迷信活动,可评为“遵纪守法星”;三是家庭成员热爱学习,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重视子女教育和培养,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积极参加科技培训班等学习,利用科学知识搞好种植养殖业,可评为“崇文重教星”;四是家庭成员有一项以上适合本户特点的致富门路,种植养殖业发展好,经济收入达到本镇本村中上水平,住房与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可评为“致富小康星”;五是家庭成员讲卫生、爱清洁,穿戴干净,仪表整洁,精神面貌好,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清洁,可评为“清洁卫生星”;六是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不搬弄是非,不制造矛盾,有矛盾能互谅互让,有困难能互相帮助,可评为“和谐睦邻星”;七是家庭成员诚实守信,真诚待人,群众口碑好、威望高,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信誉至上,说话公道,办事公正,可评为“诚实守信星”;八是家庭成员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孝敬父母,尊重长辈,爱护幼小,不虐待老人和儿童,可评为“敬老爱幼星”;九是家庭成员艰苦奋斗,勤俭持家,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思想,家庭成员中无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可评为“勤劳节俭星”;十是家庭成员热爱社会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团结,互帮互助,可评为“助人为乐星”。满足几星条件则可评定为几星级文明户,满足十星所有条件,则可评定为“十星级文明户”,并将作为重点宣传和表扬的先进典型,供周围群众学习参考。

  评选工作启动后,各镇各村立足实际,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宣传“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意义、作用,力求达到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带着“星星”奔小康的良好氛围,掀起了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热潮。

  在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中,我们感受到,只有不断推进精神层面的文化小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用“星星”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自省自查自我提升,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民奔小康的幸福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美丽、幸福的新罗江正在崛起。(作者系德阳市罗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申家洪)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