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区委宣传部长易海燕:以文化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2016-12-12 13:52:00 精神文明报

  贫困群众物质上的贫困与精神上的匮乏常常联动共生,严重制约了他们脱贫奔康。为丰富贫困群众精神生活、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以“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为核心,全面打响了文化脱贫攻坚战,为全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一是精心打造“欢乐农家大赛”文化品牌,既送温暖,也送志气、送信心。围绕传播文明风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传统节庆、重要时点在贫困村进行文艺节目展演,并在文艺节目中穿插趣味游戏、脱贫攻坚知识问答、义务写春联、免费拍全家福等环节,既满足了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又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二是把道德讲堂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创新成立了“米兰星空家庭道德讲堂”,走进贫困村广泛开讲,让村民在自家门口学习国学经典,接受文明的洗礼,感悟道德的力量。三是以“聚焦摘帽冲刺·争树典型标杆”为主题,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通过走访、采风、结对子、种文化等方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四是把推进家风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深入挖掘有历史有传承的家风家规精神内涵,让家风文化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的精神动力。五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各贫困村开办农家书屋、文化室、文化院坝,组织群众跳广场舞、开展民俗节庆活动,用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引导群众迈开文化助力脱贫的坚实步伐。

  通过发挥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村文化阵地得到夯实,贫困户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以下思考和启示:

  一、导入先进文化,冲破藩篱。要想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就要从根本上改变贫苦群众那些落后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富裕贫困群众“口袋”的同时,富裕贫困群众的“脑袋”。然而,一些贫困群众的落后思维难以根除,现代先进文化难以在内部产生,文化扶贫首先需借助外来先进文化的冲击力来打破贫困群众落后的思想藩篱,树立起“穷则思变”的积极进取精神。

  二、挖掘本地文化,内生造血。“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的区域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资源,在进行文化扶贫时必须要重视当地优秀文化,挖掘特色人文资源,将本地文化中积极向上的部分融入贫困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中,形成对贫困群众有归属感和凝聚力的当地文化。我们要挖掘这些文化景观背后的传承着的精神内核,凝聚起同宗同源的文化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将其作为指导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

  三、瞄准贫困对象,精准滴灌。每个人的思想状态、文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在向贫困群众宣传先进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需要结合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水平,因材施教,精准滴灌。在广安区文化扶贫实践中,我们不仅通过开展欢乐农家大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编印《村民公约》《文明公约三字经》等对贫困群众进行文化传播,还通过开展家庭道德讲堂和志愿服务活动,与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文化交流,做到根据帮扶对象不同文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文化帮扶。

  四、动员各界力量,社会齐唱。要做好文化扶贫,仅靠宣传文化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充分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支持。要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全区结亲结对活动入户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补齐帮扶对象文化短板。要动员文化工作者,研究、传承当地文化,创造出更多更接地气的文化作品。要动员全社会更多地关注文化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出文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应有的力量。(中共广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易海燕)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