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市委宣传部长杨颖:坚定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2016-11-09 08:55:00 四川日报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在新的长征路上,更加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献身党的事业,不断谱写新的壮丽诗篇。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指引长征走向胜利的成功之匙。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突出理想信念这个灵魂,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真理武装头脑,用真理指引理想,用真理坚定信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我们不断奋进之路。

  弘扬长征精神,激励不畏艰险的奋斗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为夺取长征胜利,红军将士在漫漫征途中,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是应对复杂矛盾和挑战的历史进程,也是一个需要动员人们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历史进程。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主动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激励党员干部高擎敢于牺牲奉献、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克服万难、敢于争取胜利之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翻高峰、涉险滩,奋勇前进。

  弘扬长征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过程,不仅是战胜敌人、赢得胜利、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而且是联系实际、创新理论、探索革命道路的过程。”长征路上,每一次对错误路线的纠正,每一个战略方向的调整,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次战斗胜利的取得,无不与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当前,随着社会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碰撞,社会价值取向多元,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挑战。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深入实际,潜入一线,做好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趋势”和改革发展的“大势”,在“实事”中求“是”,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弘扬长征精神,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在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依靠严明的纪律,赢得了沿途人民群众的信任、尊重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在红军严明的纪律中直接认识到共产党的军队是真正的人民军队。如今,能否坚持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上发挥着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始终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视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政治责任和政治义务,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铁的政治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自觉。

  弘扬长征精神,牢记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长征的过程既是红军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也是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努力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满足群众需求中提高群众素质,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作者系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颖)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