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金牛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明举:确保思想阵地固若金汤
2016-10-19 13:20:00 红旗文稿

  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的“8·19”讲话和今年的“2·19”“4·19”讲话,都为我们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有人形象地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空间,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因此,要把占领思想阵地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揣在心上,确保思想阵地固若金汤。

  要“荷枪实弹”严守。

  思想阵地是“必争之地”,虽看不见弥漫硝烟、连天烽火,但充满是非较量、人心争夺,可以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思想防线如果崩溃,将导致社会动荡,政权动摇。因此,各级领导必须以严实标准守住思想阵地,决不能当“稻草人”“橡皮泥”,也不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像对待“生命家园”一样爱护,像对待眼睛一样呵护,切实把思想防线编织成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严丝合缝,坚不可摧,让无孔不入的“害虫”无法侵入,无所遁形,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更要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把“哨兵”布好阵,“武器”磨锋利,眼睛擦拭亮,精神提起来,精心种好“一亩三分地”,保证“家园”无“杂草”,阵地无“害虫”,营造“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氛围。

  要“枕戈待旦”坚守。

  坚守思想阵地犹如坚守防洪大堤,必须枕戈待旦、严防死守,才能确保安全度汛。坚守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难以出成绩、凸亮点、现特色,必须时刻保持警觉,树立敌情观念,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品格,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让坚守的形象成为精神力量,自觉勇于奉献牺牲,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抗得住打击,经得住考验。

  守阵地不是“一阵风”,要锤炼千里眼、顺风耳的本领,具备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能够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用一双慧眼,把变幻莫测的世界,分辨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要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场“攻坚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使“第一资源”服务好“第一要务”。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真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长年累月”固守。

  坚守思想阵地没有“阶段性”,不可急功近利、虎头蛇尾,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持之以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战斗。要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每天把石头滚上山又落下来,落下来再滚上去,周而复始,滚石不止 ,把命运转换成使命。要把坚守作为一场“持久战”,不分淡季旺季,不论春夏秋冬,坚持“晴朗天”未雨绸缪坚守,“风雨天”风雨无阻坚守,不可“打盹”,更不可“猫冬”。要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纳入目标管理,做到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坚守思想阵地任务复杂艰巨,要坚持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镇守不是一阵子事,而是一辈子事,必须从远处想、从隐处想,作好长期应对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强化学习观念,努力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理论,练就超常的能力和谋略,“精准”发力,破解难题。

  同时,坚守思想阵地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各单位共同的“公共责任田”,要作为绿色工程、常态工程、长效工程,万众一心、同守大业。并在守望中播种希望,把思想阵地构建成“花园阵地”“魅力阵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书写时代华章。(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联主席 吴明举)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