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切实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016-09-19 14:24:00 四川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我们注重从“三个坚持”着力,切实履行职责和使命,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范长江精神,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上认真履责。

  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是要做到讲党性、勇担当、强管理。一是政治上坚定坚决。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和践行“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范长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把党性原则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实践,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个生命,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基本方针,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永不偏向、永不变色。二是思想上对标看齐。范长江同志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认识,等于航海的船没有了指南针”。我们要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江深入实践。三是行动上真抓真管。我们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零容忍、零意外、零负面”的目标追求,把正确导向要求覆盖到所有媒体空间、落实到采编播发各个环节,统筹加强对各类宣传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管理,落实好采编和经验两分开、两加强,持续开展打击新闻敲诈、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行动,绝不允许发表同党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非法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认真履责。

  当前,内江市正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集中精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九大创新”,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努力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一是深化融合发展。我们要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关键,充分运用“全国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成果,抓好“长江论坛”落地和筹备工作,广泛吸取全国各地成功经验,大力推进重点媒体融合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新媒体新闻产品,探索实施新闻媒体机构全媒化、企业化、集团化管理,加快完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体系,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二是创新宣传内容。我们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基本方针,立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紧紧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四川省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重大部署,牢牢服务于内江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中心,深度化解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媒化展示内江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精准化引导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突发事件等热点难点,唱响热爱内江、建设内江、鼓舞内江的时代最强音。三是改进传播方式。我们要遵循新闻舆论传播规律,从时度效着力,在开展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和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中,把准时机、节奏,讲究力度、分寸,注重效果、实效,打通内宣和外宣,统筹网上和网下,用及时权威的信息首发定调,用恰如其分的内容和方式主导舆论,用群众口碑、社会共识检验工作效果。四是重构话语体系。我们要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趋势,针对不同的受众、不同的信息需求、不同的接受习惯,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善于用讲故事的方法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扭转“一篇通稿打天下”的局面,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老百姓语言说话,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真正让群众爱听、爱看、真懂、真信。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建强队伍、整合力量上认真履责。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是完善“齐动手”责任。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层层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委宣传部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形成班子不松手、书记不甩手、成员不缩手、上下齐动手的工作格局,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善抓新闻舆论工作、善用舆论工具、善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充分发挥好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造就“生力军”队伍。我们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好配强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领导班子;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教育,着力将范长江新闻学院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培训教育基地,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强化业务能力提升,造就一批知识结构全面、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拥护党的领导、理论功底深厚、会讲内江故事的特约评论员,强力引导舆论方向。三是构建“大宣传”格局。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在机制共融、资源共享、多方联动、全员参与上下功夫,统筹新闻、文艺、理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力量,调动旅游、商务、工业、农业、城建、交通、外事、科技、教育等各部门积极性,用好用活全市各级宣传资源,实现同声合唱、同频共振,形成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工作格局。(作者系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潘梅)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