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市仁和区宣传部长刘亚玲:不忘初心 坚定前行
2016-09-19 13:57:00 四川文明网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征途漫漫,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如何做到?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牢记初心

  钙是一种功能强大且化学性质十分活泼的物质,能够与许多物质合成生成新的物质。当钙约占体重的1.5%~2.0%时,才能保证人的健康。人一旦钙摄入不足,首先影响血液循环,接着发生破骨作用,长期处于负钙状态,就会导致骨质疏松、高血压、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今天,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突出摆在全党面前。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初心常常被一些人遗忘,正如诗人纪伯伦在《先知》里说的,“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需要党员干部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充足的“钙”量保证精神世界的健康。“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季末周五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采取专题讨论、领导讲党课、专家做报告、正反典型对照学等形式做好学习党章这项基本功,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能忘了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岗位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修炼为民服务之气,忠于初心

  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政治宣言。首先要增强本领具底气。底气并非与生俱来。党员干部要坚定目标,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公仆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思想上真正地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个问题,明确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理论学习和本地发展结合,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让自己更有底气。二是保持状态养中气。中气不足不能吃大鱼大肉补,重要的方式是调养好心态。发展事业的过程中会有坎坷与挫折、迷茫和诱惑,只有认准最初的方向,持之以恒,才能实现目标。党员干部要有不求官有所进,但求业有所成的品格,经常照镜子、时常正衣冠,做到勤修、真炼,让自己静心不浮躁,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状态,自觉向先进模范看齐,淡泊名利,不存非分之想,不计个人得失,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三是要敢于担当扬正气。当年,在茫茫盐碱滩上,焦裕禄靠着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带领兰考群众战天斗地治沙种树。正是由信仰内化而成的高尚品格,由理想外化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让焦裕禄成为共产党员人格力量的代表,以理想信念树立起一座不朽丰碑。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要坚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在点点滴滴之中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勤勉、务实,才会给共产党点“赞”。

  筑牢纪律规矩之墙,守住初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纪律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党性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道德境界,就不能影响和感召人民群众为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

  人们习惯性地“疲劳”、“磨灭”和“迷失”,以至于忘却自我、背叛誓言,找不到“家门”和“来路”。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如此,耐不住清贫、 守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出现革命意志衰退、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以至于蜕化变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党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端正工作作风,根除“四风”,党员干部一定要心中有杆秤,手中有戒尺,要摒除特权思想,严禁特权行为,消除特权现象,守住底线,不闯红线,真正实现党员干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始终做到五个必须,这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只有将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保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赢得民心。

  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做到“四讲四有”,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路明,心定,梦圆!(作者系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亚玲)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