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绿色发展 是对四川规律的发现和应用
2016-09-14 09:03:00 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省委结合实际,统揽大局,对四川发展作出系统部署,特别是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绿色发展,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重大决定。这是我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体现了省委治蜀兴川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体现了对四川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大趋势的把握和应用。

  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走绿色发展道路是由四川的省情决定的,体现了对四川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对四川历史方位和现实优势的准确把握。

  新中国成立后,四川和全国一样一度出现了“以粮为纲、全面砍光,开山种粮、越种越荒”的状况,严重破坏了自然环境。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求快发展心切,一些地方又提出了“有水快流”思路,致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着巨大发展压力甚至不堪重负。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省委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部署,这是放眼历史长河全面总结四川发展得出的必然结论,反映的是对四川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

  四川自古以来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天府之国”的最大优势就是绿色、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好“以绿为魂”的生态资源,这是我省最好的发展方位和最大的发展优势。省委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对我省发展方位和优势的准确把握、科学判断。同时,也体现了我省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服务全国发展一盘棋的现实需要。

  总结过去的发展得失,靠保守封闭不行,靠牺牲环境来换取一时的发展也不行,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是科学之路、长久之路。这是四川过去和未来结合的历史结论、科学结论。

  凝聚全川人民的大旗

  新常态下,靠什么来凝聚、号召全川人民?从政治上讲,要靠党中央提出的中国梦,要靠省委的治蜀兴川方略。从广大人民群众来讲,要从他们直接的现实的利益出发,寻找与之切身利益连在一起的载体,让人民群众都认可并为之奋斗,这就是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向往。历史上,许多人特别是文人雅士都向往世外桃源生活,其实世外桃源生活本质就是绿色生活。

  绿色发展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小康梦。小康生活的底色就是绿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如果没有绿色发展,就谈不上小康发展;如果没有绿色生活,就不是真正的小康生活;如果没有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食品安全的好环境,就谈不上全面小康,因此,绿色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绿色发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越来越强烈,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现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事件后,更是激起了人民群众追求绿色生活的强烈愿望。现代人普遍有个特点,那就是工作向往着繁华的都市,生活却向往着宁静的村落,特别是还保持着“乡愁”的村庄,还呈现出“草木榛榛、鹿豕狉狉”的“角落”,更是让人心生向往。

  因此,省委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有力回应群众需求,可以团结全川人民和各方人士,形成建设美丽四川的磅礴力量。

  治蜀兴川的智慧结晶

  省委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决定,是一项惠及当前和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是省委治蜀兴川政治智慧、发展智慧、为民智慧的集中体现。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是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所开启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当前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心民心所向,最终把从严治党的成果之一落实到绿色发展上也是党心民心所向。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体现了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结合的最佳生态环境。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省委审时度势,及时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实现了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的相融互动,构建了四川最佳的 “生态发展之路”,架构了“两个生态”和谐发展的四川模式。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是治蜀兴川方略的深化和完善。从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重大部署,到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大决定,体现了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的理性和自觉,体现了对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良性互动的驾驭和追求。

  为绿色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深化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和把握,发挥机构编制执政资源、稀缺资源和源头资源作用,更加注重生态绿色事业和生态民生事业,更加注重把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好,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推进机构编制资源的“绿色”配置。把管住机构编制资源作为服务绿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鲜明既要管住又要管好,在管好的前提下实现高层次管住的导向。一是编制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编制随着工作职能走,事重加编,事去减编,任务完成了收编,改变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和 “一编定终身”的静态管理思维。二是机构由管理向激励深化。首先从园区管理机构入手,研究分层激励、长效激励的具体办法,放大放长激励效应,进一步激发活力、推动发展。三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四是岗位与编制分离。把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干部和人才的编制放在上级单位,工作岗位在基层,实现人才往基层走、往一线聚。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和安排,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继续深化生态文明重点行业和领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省以下环保监测执法垂直管理等相关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转换国有林场和林区经营机制。

  推进绿色产业领域机构编制工作。围绕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超前思考和谋划机构编制服务保障的具体办法。加大绿色产业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力度,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加大绿色产业领域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督查,防止“明取暗不取”“明放暗不放”等。(作者系四川省委编办主任 雷世界)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