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践行“五正”要求 争做时代先锋
2016-08-25 18:04:00 精神文明报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四川省宜宾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发展团结,公正勤廉”的价值取向,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干部使命,切实践行“五正”要求,争做无愧于时代的先锋。

  第一,要说正话。说正话是一种品格,就是要说传递正能量的话,即正经、正派、不失偏颇之话。一是要说有利于发展的话。党员干部的讲话,反映了个人的作风素养和党性觉悟,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和发展力。因此,要多说有利于发展的话,多说凝心聚力的话,向群众传递激情和力量。二是要说有利于团结的话。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宗旨和使命,只有这样,在遇到各种矛盾问题时,才会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三是要说有利于鼓劲的话。当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有的群众对发展信心不足,在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多讲激发潜能、鼓舞士气的话,增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第二,要干正事。干正事是一种责任,就是要干岗位职责要求干的事。一是要干遵纪守法的事。党员干部决不能无法无天、肆无忌惮、胆大妄为,一定要做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表率,带头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干党委政府安排的事。紧扣建设中国西部经济强县和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主攻方向,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干与决策部署相违背的事。三是要干岗位职责赋予的事。要干好岗位职责赋予我们的正事,干好党和人民托付的大事实事,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四是要干维护群众利益的事。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多干维护百姓合法权益、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的事,坚决不干脱离实际、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第三,要交正友。交正友是一种要求,就是要交志趣健康的良师益友。习总书记指出:“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这里面蕴含着深刻的政治内涵和人生智慧。一是要交公道正派的朋友。要严格交友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多与公道正派、光明磊落的人交朋友,就会时刻督促自己形成并保持正直的品性。在处理新型政商关系时,我们要明确“亲”“清”两字定位,与企业家交往要在保持“亲近”的同时,又注重“清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二是要交诚实守信的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使自己形成“言必行、行必果”的良好习惯,养成一身正气,决不食言,做到答应群众的事情必然办到,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三是要交博学多闻的朋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与见多识广的人交友,多与普通群众交友,多与基层干部交友,多与先进模范交友,多与专家学者交友,不断博采众长,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

  第四,要树正气。树正气是一种追求,就是要树昂扬向上之气。风气正,则民心聚;民心聚,则事业兴。一是树立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作为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铸就健康人格,树立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不向黑恶势力低头,敢于坚守正义和气节,不做金钱的奴隶。二是树立奋发向上的昂扬锐气。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我们都要保持昂扬锐气,特别是在危难险急的工作中,越要有不惧困难的勇气。三是树立乐观豁达的阳光朝气。用乐观知足的生活心态、包容尊重的处世态度、志存高远的精神追求去影响身边的人、身边的群众,展现自信自强的良好风貌,产生“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释放出“上行下效”的正能量。

  第五,要走正道。走正道是一种取向,就是要走党指引的道路。一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中国人民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做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一条光明之路、希望之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二是走发展团结之路。宜宾县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双加速的关键时期,全县党员干部要瞄准西部经济强县建设目标,紧扣“23456”发展战略,发扬“敢于先想、勇于先试、善于先成”的改革精神,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走健康成长之路。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明是非、辨真伪,身体力行、脚踏实地走正道,唯有如此,才能深刻感受国情、社情、民情,才能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中共宜宾县县委书记 丁应虎)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