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建设再扬帆
2016-08-25 11:26:00 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北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着力打造“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双拥模范县、2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被列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最美村官肖琳以及一批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文明之风吹遍每个角落,文明之花遍开羌山大地。

  一、做“美”人居环境,筑“大美羌城”之基

  (一)生活环境美起来。坚持全域规划、点面结合、连线成片,做到县域县城、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基础配套与产业规划合理布局,城镇与农村、发展与特色同频共振,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六乱”治理共同发力,“五改三建”成效明显,集中连片建成72个幸福美丽新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住乡韵、记住乡愁成为北川乡村名片。

  (二)村容村貌美起来。每年投入1000万余元加强环境整治,实现村有垃圾转运站、配有保洁员,乡镇建有垃圾处理厂、配有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深入推进“三改、三美、三整洁”工程,做好庭院环境整治和面源污染控制,还农村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清新空气。

  (三)乡风民风美起来。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大禹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有机融合,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市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创建,深入开展“中国好人”“时代楷模”等评选,以点促面、蔚然成风,用社会细胞单元提升整体文明程度。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县城,让“大美羌城”环境美、人“更美”。

  二、做“强”绿色产业,显“生态强县”之韵

  (一)绿色理念筑家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永续发展作为永恒目标,做到工业生产不逾越污染红线、精品农业不逾越土地红线、旅游开发不逾越生态红线、城镇建设不逾越规划红线。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制度,开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对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等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重视源头保护、倡导绿色低碳,通过省级生态乡镇技术核查7个、创建省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村203个,2015年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排名四川省第三,北川处处成为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

  (二)科学发展夯基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取向,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四大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县88%以上村道完成硬化工程,1.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水土流失有效治理,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群众走上了幸福奔康路。大力倡导创新创业之风,加快富民产业培育,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中羌药材、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以发展实效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

  (三)产业转型激活力。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方向,打好生态牌、念好绿色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筑绿色产业体系,把“绿色化”融入三次产业增量、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精品农业提质增效,北川白山羊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北川苔子茶”“北川花魔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村电子商务强势突破,农村淘宝走进千家万户,药博园年交易额达数十亿元,培育了一批“互联网+特色”品牌,打造千亿级电商产业港,羌山农牧、特飞科技成功上市,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做“浓”人文底蕴,铸“小康北川”之魂

  (一)春风化雨扶民智。聚焦脱贫攻坚,切实做到扶贫先扶智,以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质助推脱贫奔康。一支支文化、科技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里,一次次面对面的交流、心连心的互动,为群众带来脱贫的智慧、科技的力量。115名村“第一书记”与5928户17466名贫困群众结对子、拉家常,同吃同住同劳动,让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观念根植群众心中,脱贫攻坚迈开坚实步伐。积极培育乡贤文化,调动各界成功人士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用好的言行举止垂范相邻,涵育新风、齐力攻坚。

  (二)以文育人惠民生。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图书馆、文化馆和羌族民俗博物馆以及影剧院、艺术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如雨后春笋全面铺开。以传承弘扬禹羌文化为主线,形成沙朗节、辛夷花节等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活动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羌绣、金银饰品篆刻、羌族特色食品等走出国门,创汇增收。歌舞剧《禹羌部落》向社会公演,观众达11万人次。歌舞剧《风从羌山来》先后赴柏林艺术节、韩国、美国等地巡回演出。羌族沙朗舞成功创造吉尼斯纪录。电影《兰辉》和文学作品《让兰辉告诉世界》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明之花喜结硕果、沁人心脾、润泽乡邻,农村文化发展欣欣向荣。

  (三)崇德向善聚民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川落地生根,评选道德模范,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弘扬社会主旋律。发挥“头人”“寨主”示范引领作用,羌风民俗融入司法调解,受到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文化广场(院坝)、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墙、志愿者队伍、道德评议堂实现村村覆盖,“遵规守法、明礼诚信、纯朴向善、民族团结、感恩奋进”的优良民风正在形成。志愿者爱心接力,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爱心如同甘露滋润了羌城。(作者为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赖俊)

编辑:杨均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