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创新

“两学一做”要在强执行抓落实上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6-06-22 09:44: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不久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强调,把“十三五”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跨越发展,比的是决心、拼的是行动,归根到底就是要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创新改革、依法治理、从严治党等“六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坚持基础在学、要义在干、关键在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鲜明干事创业导向,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强化执行狠抓落实见效上。

  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必须破解“五类问题”,进一步鲜明干事创业导向。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在比忠诚坚定、比清正廉洁、比境界修养、比担当付出“四比”基础上,聚焦工作落实中普遍存在的“五类问题”,鲜明“五种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聚焦个别党员干部干劲不足、为官不为、怕承担风险、混日子等“不作为”问题,鲜明对党忠诚、担当担责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对党忠诚、为党工作、向党负责,一门心思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二是聚焦追赶跨越信心不足、焦虑心理和悲观情绪滋生、不善于运用市场机制解决难题等“不善为”问题,鲜明事不避难、敢于创新的导向,强化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培训,补足素质能力方面的“短板”,引导党员干部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成为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实干家。三是聚焦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群众感情淡漠、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不愿为”问题,鲜明一心为民、善作善成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心系群众,常怀公仆情怀,一门心思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带领群众一同干、一心干。四是聚焦法治意识淡薄,人治思想、长官意志严重,违法用权、徇私枉法、中饱私囊等“乱作为”问题,鲜明依法行权、干净干事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习惯在法治轨道上行权用权,净化朋友圈,养成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员,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五是聚焦换届过程中不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工作激情减退、工作患得患失和“庸懒散浮拖”等“慢作为”问题,鲜明干在实处、有为有位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心态,正确认识自我,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党和人民的选择,做好每件事,站好每班岗,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苦干的作风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

  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必须增强“四种本领”,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坚持把增强党员干部本领作为推动落实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要增强科学干的本领。引导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定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增强领导经济发展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两点论”,既研究主要矛盾,又研究次要矛盾,既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坚持系统论控制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管控,防止顾此失彼。要增强把握规律干的本领。通过研读经济史来把握经济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勇于探索新规律,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和决策性,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强化调查研究,尊重实践、尊重规律,把握和运用好规律,细化举措、形成制度。要增强高效干的本领。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办成规定的事,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多办事。要增强苦干实干的本领。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大茅坡精神,“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的新时期广元精神,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干苦干,使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成为全市上下的社会风尚、行为规范、是非标准。

  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必须着力“两大因素”,进一步增厚干事创业氛围。注重从党员干部内因和组织关怀、目标考核等外因同时着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一方面,着力内因激发。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事业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紧迫感使命感,以高昂的斗志、理性的思维、饱满的激情、务实的态度,抢抓机遇、探索创新、奋起超越,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着力外因激励。大力实行干部关爱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督查督办,出台狠抓落实见效十条规定,实行台账管理、明察暗访、跟踪问责问效,“温馨提示”“罚点球”,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引导干部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改革目标绩效管理,重奖有为者,惩治懒政者,对连续两年目标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引咎辞职,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潜能,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中建功立业。(作者系广元市委书记 王菲)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