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创新

脚踩坚实大地 勇攀文艺高峰

发表时间:2014-11-26 08:15: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文艺创作的内在规律,明确回答了社会主义文艺“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文艺创作走出有“高原”缺“高峰”怪圈,推动新时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脚踩坚实大地 根基在于站稳群众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的实践和生活比喻为文艺创作的“大地”,形象生动,意蕴深刻。一切文艺工作者只有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双脚踩在这块大地上,增强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才能真正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人民是文艺创作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是文艺创作的一条重要规律。“风”与“骚”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学尊奉的两大传统,而《国风》中的作品全部都是对广大人民的生活和实践的真实表达,历史上伟大的作家都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创作出了不朽作品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一生以天下苍生为念,把广大人民的生活作为自己表现的核心,“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所以他成为中国文艺史上当之无愧的“诗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同样把人民作为自己创作的源泉,“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君看石芒砀,掩泪悲千古”,所以,他成为中国文艺史上熠熠生辉的“诗仙”。相反,脱离人民、脱离生活就只能创作出内容苍白、风格卑下的作品。只有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实践中去寻找素材、吸取营养,才能够创作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品。如果脱离人民,仅仅立足于个人小圈子的风月和梦想,就只能创作出颓废萎靡之作。

  人民是文艺审美最有发言权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坚持从群众中来,从人民丰富的生活和实践中吸取营养而后进行创作;坚持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的实践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真正表现出来,交给人民去鉴赏、去评判,这是艺术的历史唯物主义。因为人民对自己的生活和实践体验最深刻、最准确,感受最真实、最强烈,文艺表现是否准确、是否深刻、是否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方面实现了有机统一,也只有人民才看得最真切、才最有发言权。任何孤芳自赏都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自我陶醉。如果一部作品能够真实地表现人民的生活和实践,又能够与人民产生共鸣,就能够成为经得起人民的鉴赏和评判、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作品。

  人民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真正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人民是最富有创造力的,他们不断创新生活、创新实践,不断为文艺提供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内容和源源不竭的素材。只要我们始终脚踩坚实大地、与人民同行,我们就能创作出与美丽同在、与历史同在的优秀作品;就可以不断创新文艺内容,推动文艺向前发展。

  脚踩坚实大地 艺术翅膀才会更加丰满

  作家艺术家只有老老实实地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坚持正确的思想,培养丰富的情感,练就娴熟的技巧,才能使艺术翅膀更加丰满,做到精骛八级、心游万仞,创作生产出更多优秀作品。

  正确的思想是艺术想象的导航仪。想象是受思想感情指引的活动。思想感情含糊混沌,想象的翅膀就无力腾飞,即使勉强飞起来也往往会迷失方向,甚至背离生活真实。清代俞万春站在统治阶级立场创作《荡寇志》,以与历史前进方向相悖的腐朽政治观、伦理观,随心所欲地污蔑农民起义,成为反动文学代表,这就是错误思想引导艺术想象产生的恶果。伟大的新闻记者范长江不为国民党的政治宣传所蒙蔽,不囿于《大公报》的政治倾向,不顾自己的国民党员身份,只身沿着红军长征所走过的路线进行深入的采访,后来写出了轰动全国的《中国的西北角》。如果不是因为他有着正确的思想观念,绝对写不出这种被广泛认同和追捧的作品。因此,当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作品所表现的价值与广大人民的价值一致时,就能够引起共鸣,相反就会被人民唾弃、被历史湮没。

  丰富的情感是艺术想象的发动机。当思想导入了正途,情感与想象就成为艺术创作的核心因素;情感是艺术想象冲天而起的发动机,想象是情感扶摇而上的助推剂。艺术所要传达的情感并不是艺术家本人的情感,而是艺术家对生活中那些能够激起这种情感的现实对象的反映。而现实对象要能够激起艺术家的情感,艺术家就必须熟悉自己的对象、热爱自己的对象。一个陌生人的亲人去世了,我们除了同情以外,不会有多少的悲哀;相反,如果是我们自己的亲人、或者我们朋友的亲人去世了,我们就会悲痛不已。这是因为我们熟悉他们、我们跟他们有深厚的感情。人民是文艺表现的主体,要表现这个主体,同样必须脚踩坚实大地,和人民一起实践和生活,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当我们充分熟悉了人民的实践和生活以后,当我们的爱憎与作为表现主体的人民血肉相连的时候,当人民的实践和生活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激情以后,艺术家的艺术才能就会焕发出来,艺术想象的发动机就会开启翱翔天地的翅膀,就会唤起联翩无穷的丰富想象。

  娴熟的技巧是艺术想象的加油站。艺术技巧是创作主体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体验、认识、传达,以及艺术实践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具体讲,艺术技巧就是生活本身的肌理和规律的体现,发现并出色地表现这个肌理和规律就是艺术技巧。如同镜头里的美景,绝不是摄影技巧的产物,而是摄影师对景色的卓越再现,离开景色本身,再高超的技巧也拍不出好看的图片。不能发现生活本身的肌理和规律,任凭多么娴熟高超的艺术技巧,也难以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巴金的《家》能够艺术地再现时代环境和人物特征,就因为他准确抓住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本质。因此,没有缺乏艺术技巧而完美表现的现实生活,也没有脱离现实生活而游刃有余的单纯艺术技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的人和事物,只有具备了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真功夫,才能够真正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脚踩坚实大地 优秀作品才能不断涌现

  自古以来,很多作家艺术家因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而名垂青史、流芳百世。屈原《离骚》爱国为民的情怀,杜甫《三吏》《三别》的悲慨,白居易《琵琶行》的低回等,无一不体现鲜明的人民性。相反,齐梁至唐初的“宫体诗”以表现宫廷为中心,严重脱离人民生活,成为中国诗歌史上的一段空白。明初的“台阁体”以歌颂统治阶级为能事,风格疲沓,情感虚浮,其作品就没有任何生命力。

  当然,强调人民性,不是说人民的一切方面都要表现,人民的一切需求都要满足。人民的需求各式各样,有层次优劣之分、趣味高低之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脚踩坚实大地,就要判别群众的需求,哪些是积极向上值得鼓励的,哪些是低级恶俗需要摒弃的,哪些有利于社会的风气正义,哪些有利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近年来,以玩笑文学、黄色文学等为代表的“伪文学”因其经济效益而大行其道。本来玩笑文学就是让大家笑一笑、乐一乐,其中不乏睿智和幽默,但现在却走向了低俗文学、艳俗文学、媚俗文学、恶俗文学,最终堕落为黄色文学。这些“伪文学”逐渐充斥网络、荧屏和图书,迎合人们单纯的感官娱乐。一些文艺作品的质量处于一个仅仅给大众提供肤浅娱乐的层次上,作品的质量始终在这个层次上停滞不前,没有什么提升,甚至有越来越向下行的趋势。一些作家和艺人把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抛诸脑后,甘做金钱的奴隶,孜孜于票房、收视率、发行率、购买率,孜孜于个人收入,浑然不管文艺的社会效益、文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也不管艺术的进步和艺术水平的提高,自以为是,沉湎终日。抗战剧、谍战剧、宫廷剧、武侠剧等类型剧,数量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但不是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质量,反而是因袭模仿、大同小异,不断朝着娱乐化、怪异化方向发展,思想性艺术性有重大突破的精品力作几乎是凤毛麟角。

  伪文学无关艺术,低级趣味背离了人民性的本质,是一些文艺工作者脱离群众、急功近利、浮躁怠惰的表现。鲁迅先生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消除这些现象,改变文艺生态环境,需要一大批文艺工作者脚踩坚实大地,勇于攀登文艺高峰。这样我们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赵明仁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肖云 四川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