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创新

奋力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发表时间:2013-09-10 13:05: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根本化解、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四川经济逆势上行、强劲崛起,上半年增速达到13%。这意味着我省在去年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之后,向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胡锦涛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同样可以说,经济建设的提速离不开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助推,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同样离不开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的强力支撑。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个高地一起建”,四川未来的发展才更有希望!

  时代呼唤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当今时代,是一个崇尚文明、追求进步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智力取胜的时代;是一个综合实力较量的时代。实践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质,单靠经济比拼,只能产生“暴发户”心态,最终摆脱不了衰落的命运。唯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中国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而骄傲。然而,我们却没有足够的底气为我们的综合国力说狠话。因为,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文化软实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文化贸易逆差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够,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道德领域还存在不少隐忧,一些问题不仅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瓶颈,而且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突破口。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可以为中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而自豪。然而,我们更应当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使人们在物质日益富足的同时实现精神上的不断富有。不言而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端正党风政风,纯洁民风社风,已成为顺应民意、满足民愿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四川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抢占思想道德建设的制高点,才能成功抢占经济建设的制高点。为实现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目标,省委一手抓“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建设,一手抓以“感恩奋进”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我省穿越灾难、崛起危难、原地起立、发展起跳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攻坚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更需要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力量,更需要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现代化建设大军,更需要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四川的整体形象。

  四川有条件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经典哲学论断,而且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离不开物质的坚实支撑。很难想象,一个连温饱都未解决的国度和民族,能够奢谈精神享受;一个自身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能够无私奉献。

  近年来,四川坚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工作取向,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创造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的“三大奇迹”。全省经济总量已稳居西部地区首位,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相对宽裕的经济条件,为我们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增添了足够底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近几年,四川人民走过了大起大落、大悲大喜的不凡历程。“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四川人民不仅坚强地承受了,而且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关怀而奋进,直面灾难而前行,在重建山河壮美物质家园的同时,也重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精神家园。

  在这一特殊斗争中,四川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凝聚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当代四川的恢宏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彰显,为我们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提供了最重要、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废墟上挺立的美好家园,已经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地和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灾区“三基地一窗口”是我们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最生动、最持久的教育实践课堂。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壮阔实践中,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群体和道德楷模,是我们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的鲜活教材。

  文化体现着一个民族最深层的精神积淀,凝结着一个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实质就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承和创新。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几千年的岁月淘洗中,巴山蜀水孕育了灿若繁星的名流俊杰,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巴蜀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的一朵绚丽奇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四川文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形成了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民俗休闲文化、创意文化等各种文化形态交相辉映、竞放异彩的生动局面。这为我们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巴蜀自古出英才。四川既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也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热土。每一个历史时期,我们都可以讲出一串能够净化人们心灵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这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思想教材。

  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须用真心下真功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列宁这句简洁而实在的经典语录,跨越国界成为中国人重执行、抓落实的一个口头禅。

  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其本质要求是:将四川打造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示范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样板区、先进思想文化的辐射区、现代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的引领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那种仅满足于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做法,既是对不实作风的嘲讽,更是对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种亵渎。

  中国有句俗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理所当然的参与者,更是引领者。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思想道德水准的高低,最终体现在核心价值的塑造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必须坚持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贯穿到思想道德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态度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变多样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思想,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新路径。

  灾区“三基地一窗口”,既是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壮阔历程的实物见证,更是中华民族精神伟力的集中彰显。我们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强建设,努力创新内容和形式,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宝贵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其在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独一无二、深远持久的教育作用。

  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感悟才会有认同。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与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政党领导形成了鲜明对比。要充分依托汶川特大地震遗址遗迹、纪念地、纪念馆、展览馆等重要载体,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巴蜀大地新跨越”重大主题宣传,特别要通过地震前后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世界各国抗御巨灾结果的鲜明对比,最大限度地放大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这一人间奇迹的政治效应、文化效应、社会效应。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思想道德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认知是基础和前提,实践是归宿和最终落脚点。要坚持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新时期雷锋”、社会志愿服务、“四川好人”评选等重大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思想性、趣味性和针对性,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使大家在参与中陶冶情操、启迪思想、提升境界,把社会主义崇高思想道德追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内化为自身修养、集合成全民素质。

  打造思想道德建设高地,不是简单的一句标语口号,而是一项涉及面宽、群众关注度极高的系统工程。一般号召不行,大而化之更不行,必须立足实际,找准抓手,打井见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把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作为具体抓手、务实推进。深入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着力营造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以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成效更好地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执笔:赵明仁 胡伟)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