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百人跳锅庄颂党恩 齐心共建幸福家园——成都市吉福社区各族群众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4-25 15: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视频:吉福社区各族群众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我们一起再唱山歌……”伴随着《再唱山歌给党听》,社区各族群众近200人身着民族服装,跳起了锅庄。4月24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举办了“百人锅庄庆建党百年”暨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各项主题运动比赛及趣味活动为载体,歌颂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辖区居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辖区居民齐心共建和谐、美丽、幸福家园。

  一生守护党的荣光

  下午1点40分,活动正式开始。4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作为护旗手,身着正装、目光坚定、神情庄重、步履稳健,护卫着党旗率先进入会场。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4名老人党龄均在50年以上。他们胸前佩戴着的党徽,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其中年龄最大的王国强今年80岁,入党已经55年了。王国强退休前在甘肃玉门油田工作,退休后便迁居到吉福社区,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作为一名老党员,对于此次担任党旗护旗手,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他激动不已:“护卫党旗,是我的荣幸。”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建党百年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着人民群众不断奋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也越来越富强。”王国强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他倍感自豪,也希望往后余生能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设、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74岁的林明洲,1965年入党,曾是一名守护中印边境的军人,转业后又前往攀枝花参与三线建设,退休后居住在吉福社区。作为此次的护旗手之一,他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愿意用我的一生来守护党的荣光。”

  民族同心跟党走

  吉福社区地处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社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2300余人,藏族人口约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5%。长期居住在吉福社区的居民,除了汉族同胞,还有藏、羌、彝、蒙古族等同胞。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也穿上了民族服装,共同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参与运动会竞技。

  中国好人、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代表、中国唐卡(噶玛嘎孜画派)绘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拉孟从2003年起,就一直居住在吉福社区,在这里教授学生唐卡制作技艺。18年的时间,拉孟组织学生成立了民族团结歌舞队、民族团结志愿者队伍、少数民族联络服务站,积极参与吉福社区群众文化生活。这次活动也不列外,他带着一家老小和5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这里的生活氛围很好,民族团结友爱。这是党和国家带领着各民族同胞共同奋斗出来的。”拉孟的妻子旺姆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表示积极参与社区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就是希望用行动表达心中对党和国家政府的感激之情。

  拉孟的学生、21岁的藏族姑娘益西在吉福社区学习生活了8年。她说:“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恩情,因为党和国家对于少数民族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里生活的8年时间,我感觉很快乐。感恩党、感恩国家。”

  拉孟表示,目前正在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唐卡作品,也愿意在今后的日子里永远跟党走,继续发挥自己所长,传播唐卡艺术也传播文明,促进民族团结。

  让居民共享幸福

  欢快的锅庄跳起来,趣味运动竞技比起来。活动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社区生活的美好,也促进了民族文化的融合,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生活在吉福社区的幸福!

  59岁的张惠琴在吉福社区生活了大约6年的时间。这次活动中,她不仅积极参与跳锅庄,还在趣味运动会上参与了好几个项目。“以前上班是在大西北。退休以后,才来到这里生活。社区经常搞活动,绘画、书法、唱歌跳舞……生活真的是丰富多彩。”张惠琴说,自从来到吉福社区,她已经自我挖掘出了舞蹈、绘画等好几样才艺。如今一听到社区开展活动,她总会积极参与。“其实也不图啥,就图个开心、快乐。这样的生活让人感到很幸福。”

  王振春今年72岁,在吉福社区居住了20多年。他说:“我们社区文化生活丰富,这让我们老年人感觉也越活越年轻了。”

  “群众的幸福,才是社区的幸福,才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幸福。”吉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含荣表示,吉福社区力求做到“社区有活动,人人都参与”,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激励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发展建设,共享幸福美好生活。(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图片由吉福社区提供)

成都市吉福社区各族群众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人跳锅庄颂党恩。(周洁 摄影)

4名党龄均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护卫着党旗步入会场。

现场群众。(周洁 摄影)

各族群众跳起锅庄颂党恩。

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吉福社区群众参与趣味比赛“夹豆子”。

群众积极参与趣味运动会。

群众积极参与趣味运动会。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