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山里,“洋教练”教我们踢足球
2020-11-16 09:4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好球!好球!”11月1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的球场上正进行着一场女子足球“迷你对抗赛”,绿茵旁围观的男孩女孩们不时发出热烈的呐喊助威声,大山里回荡着欢乐。

  运球、传球、抢球……足球在三年级女生沙马小衣的脚下左腾右挪,只见她一个转身抽射,飞旋的足球径直向球门射去。这些在球场上飞奔的女孩子都是铁道兵希望学校女子足球队的队员,陪着她们一起训练的还有位“洋教练”,他就是今年6月来到中国凉山的皇马竞训部主教练赫苏斯·卡斯塔农·林孔,虽然球场上有翻译,但孩子们还是喜欢称呼他为“孔”。

  2019年3月,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的8名援彝干部在铁道兵希望学校组建起了第一支龙马少年男子足球队,球队共有队员40多人。他们在当年6月结束的凉山州2019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支打入前八强的乡镇足球队。

  “要让女孩子也能像男孩子一样在体育上得到更多的发展。”在铁道兵希望学校校长的支持下,当年的11月份,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也建立了起来,目前已有队员20名,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也不超过11岁。沙马小衣周一到周四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操场上训练。此时,10岁的吉血有聪也一个人在球场上练习带球,他是男足队员,为了能多踢几下球,他下课后就来了。“我喜欢带球奔跑的感觉,没人能追上我。”说起足球,这个略带羞涩的小男生瞬间自信起来。

  “我刚来的时候,孩子们都有些腼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他们变得更有自信,敢于表达,也更有合作精神了。”通过翻译,教练赫苏斯·卡斯塔农·林孔告诉了记者他眼中孩子们的变化,这也让他很有成就感。

  林孔是今年6月来到铁道兵希望学校的,他也是孩子们见到的第一位外国老师。把“洋教练”请到大凉山来教足球,是源于2019年11月,西班牙皇马基金会与凉山尼牧体育的合作。这个凉山青少年足球训练项目,覆盖了普格、昭觉、德昌、会理、冕宁、盐源、木里、雷波等9个县市,让喜爱足球的孩子们在大凉山接受来自皇家马德里教练量身定制的足球课程。每周的周一到周四,林孔和搭档李帅都会来到学校,负责训练球队,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足球带来的快乐。

  “大凉山的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超乎我的想象,如果发现好的足球苗子我们还要将他送出去,让他见识大山外面的世界。”林孔说。凉山州目前把足球改革发展作为体育强州的重要举措,力争到2020年,让经常参与足球运动人口达到20万人,州各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0所左右。

  傍晚,暖暖的阳光铺满这座背靠大山的操场,球场上“绿荫小将”“铿锵玫瑰”们正在努力奔跑,他们一如大凉山的未来,值得期待。(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2020年11月1日,外籍教练林孔带着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队员在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操场上训练。

2019年3月11日,龙马少年男子足球队组建,援彝干部当起了教练。 (石刚供图)

2020年11月1日,外籍教练林孔在教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队员进行肌肉放松。

2020年6月1日,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队员们试穿新队服。

2019年6月20日,龙马少年男子足球队在球场上进行带球训练。 (无人机拍摄)

2020年11月1日,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队员在练习颠球。

2020年4月27日,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复学复课后,龙马少年男子足球队队员进行第一次恢复训练。

2020年6月1日,在泸州援彝干部带领下,龙马少年女子足球队队员在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操场进行训练。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