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寻城 成都八二小区
2020-08-14 10:41: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成都339熊猫电视塔下的猛追湾街,临街一侧有一片三层楼的红瓦砖房,外来人路过这里都会停下来多看几眼,其房屋屋脊两端的装饰,寓意辟火的神兽鸱吻很是醒目,这一红瓦、红砖、灰檐的中西式建筑群,在成都市区已绝无仅有。今年入夏以来,进行的风貌改造,临街四周都粉以砖红色外楼面,配灰色窗框和装饰性极强的窗户阳台,让这些有着65年历史的红楼瞬间洋气了不少。(记者华小峰摄影报道)

面貌一新的红楼外,为迎接傍晚食客的到来,临街店面的餐桌已开始布阵。

猛追湾东路1号,八二小区门口,诱人的美食摊点和一家接一家的美食店面,这条街已成了好吃嘴的打卡地。

  这里就是成都第八二信箱一街坊家属区。在过去,是某些神秘单位才有一个对外的厂名、一个部属代号和一个邮政代码,八二信箱就属这类。红砖楼是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是专门为援华苏联专家修建的宿舍楼。曾经,红楼宿舍区域内不仅有卫生科、俱乐部、灯光球场,还有托儿所、职工学校和食堂,简直就是足不出户的小社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卫生科已成了现今的宏明医院。从高处看,以前红楼区域内的所有设施在九十年代末,已陆续由职工集资兴建的住宿楼替代。有一个厂名、有一个代号和邮政代码,就是过去对一个神秘地点的同一称谓,八二宿舍小区如今都被冠以“宏明记忆”,融入了很多传承下来的企业文化。

走在八二宿舍小区里,年代带入感很强的是这里的每栋房和每棵树。

  其实,要说真正以“八二”做招牌打出名堂的饮食,那就是“八二水饺”,这个号称成都苍蝇馆子牛哄哄的水饺店,因其经营的高太婆曾是钟水饺的员工,2000年退休后在自家屋内开起了私房水饺馆。牛哄哄不只是指水饺味道,被高太婆说道的食客对这个深藏小区内的美味是又爱又恨,江湖总是需要有人的传说。八二宿舍小区内暗藏美食基地,让很多第一次来光顾的食客觉得新鲜,起码对将要品尝的美食有了更多的幻想和期待。

  当然,在八二宿舍区内还有一家“牛水饺”,江湖传言是慕名来吃“八二水饺”的食客受了怠慢,干脆在宿舍区内租房同样开了家水饺馆,取名“牛水饺”。这是三年前拍摄的画面,这么多人在一栋宿舍单元门口,难以想象他们都在等候一碗抄手,图片中用4A纸做招牌的“八二水饺”还就在干海椒抄手隔壁,不过,此时抄手的人气早已经盖过水饺。

  打破这一格局的是位胖大姐,以前是宏明职工医院的护士,喜欢折腾,离职后,先在“八二水饺”的隔壁租房子开麻将馆,天生的好吃嘴让胖大姐对各种吃过的美食过口不忘,每有朋友聚会和家人团聚,胖姐都能调理出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哪怕只是一碗小小的抄手。“干海椒抄手”和“松茸炖鸡蟹子虾仁抄手”就从这间居民房内横空出世,2014年11月把麻将桌换成餐桌,一亮相,口碑和人气直升,“八二干海椒抄手”在成都市面上从此出现各种模仿者。李庆,八二干海椒抄手创始人,凭着天生执着的美食喜好,调制出的干海椒抄手和熬制的松茸炖鸡蟹子鲜虾抄手,在市面上模仿者众多,李庆能在院落内保持超高的客流,平和的心态和对品质严格的把控不无关系。

  张艺是“八二水饺”的儿媳妇,高婆婆在小区院落开了20年的“八二水饺”,张艺也跟到侵染了多年的美食秘诀,今年4月高婆婆正式传给儿媳,在八二宿舍小区大门外开了临街店面。

  密集的住宿楼和稳定的常住人口,在八二小区催生出了很多小有名气的餐饮店,现今猛追湾一侧,两栋红楼间的“杏花村”川菜馆算是与八二小区同龄,几易其地还是和八二宿舍区黏在一起,当年很多几十年的老顾客寻的就是这个味。成都兔火锅开得最早的一家也和八二宿舍区紧密相连,至今每晚都打拥堂。八二宿舍区临街还有一家用三十年老卤卤制的油淋鹅,每到傍晚,街沿餐桌就坐满了食客。2020年4月,因疫情复工恢复后,“八二水饺”在宿舍区外挂出了小招牌,在小区院落开了20年的“八二水饺”搬出来了。

  今年因疫情,美食江湖的传说在复工后又开始在这里上演,“八二水饺”从院内搬到宿舍区门口,由高太婆的媳妇挂帅。胖姐则由徒弟在宿舍区外租房开店,“火锅抄手”将是胖姐推出的下一道美味。从小在八二小区长大的吴懿,干脆跨界杀回马枪,瞧准了老家熟悉的人脉和旺盛的烟火气,将某品牌超市正式入驻八二小区,7月18日超市开始了试营业。今年7月,“八二干海椒抄手”的徒弟在八二小区大门外也开了店面,着意还打出了院内还在经营的标识,暗潮涌动的美食江湖又开始在八二宿舍小区搅动了。

  7月12日,吴懿在八二宿舍小区租了套二的底楼,准备开超市。他是八二的子弟,从小在宿舍区长大,在外奔波多年,近日正为即将开业的品牌超市做准备,这也是小区院落第一家品牌超市。

  一座院落、一条老街,在这里都承载了众多江湖传说和对这座城的记忆。成都八二宿舍小区风貌改造前后,宏明记忆让这里有了更多的历史厚重感。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