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收拾东西,下山!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2020-05-11 15:23: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5月10日上午,凉山州昭觉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迎来首批新居民,517户住户搬入新家。同一时间,在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这个备受关注的“悬崖村”,村里也满是即将搬新家的喜悦。

  “12号开始搬新家,从今天开始,大家抓紧收拾家里东西。”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勒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给乡们带来了好消息。

  山脚下的一间小院里,铺满了紫色的三角梅。树荫下,“悬崖村”84户搬迁户都派出了代表参加今天的搬迁动员会。“下山搬新家,这是一个盼了很多年的好日子。”村民们穿上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早早下山在小院等候。

  此轮搬迁,“悬崖村”4个村民小组均有涉及,84户村民需在5月14日前完成搬迁。帕查有格介绍,12日开启的搬迁工作首先将从山下交通便利的牛觉组开始,而后两天再是山上的村组。轻装搬迁被再三强调,村里的家畜均不得进城,“新家都是新家具,大家只需要带些干净衣服和被褥就能入住。”

  保证村民从几乎笔直的钢梯安全下山,被放在了搬迁工作的第一位。帕查有格介绍,乡里将协调开启下山的货运索道,将村民带到新家的衣物等物资通过索道直接转运下山。村民们轻装下山集结后,再统一乘坐客运车辆赶往县城新家。

  “今天是‘悬崖村’的好日子,我们为自己鼓掌。”当作乡亲们的面,帕查有格也把将要迎来的新生活给大家提前“曝光”。

  帕查有格介绍,村民下山进城后,“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沿山而上将计划架设旅游索道,村民们原有的土坯房也将纳入旅游开发的大盘子,“大家到时也可以选择再到村里,一起继续搞旅游。”

  “从来没想到能在县城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到新家,48岁的村民莫色伍哈满脸笑容。2017年,莫色伍哈买回了“悬崖村”的第一台冰箱,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小卖部。游客上山,让莫色伍哈尝到了甜头。以后的日子,莫色伍哈已有自己的打算,“老婆和小孩先下山,我还要留在山上,把游客的生意做起来。”(记者 袁敏 摄影 华小峰)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凉山“悬崖村”84户老乡要搬新家啦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