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关于开展“传承中华文化 见证改革力量”四川省中小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8-09 14:20:0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文明办: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宣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宣发〔2018〕23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7〕35号)的工作安排和文件要求,教育厅、省文明办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目的

  (一)活动主题。

  传承中华文化 见证改革力量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帮助中小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以及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的同时,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价值,传播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为实现“两个跨越”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实的理想支撑。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四川教育报刊社

  支持单位:四川省教育基金会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11月。

  四、参加对象

  全省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文化铸魂 改革筑梦”校园文化建设。

  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精神价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40周年非凡成就全方位融入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抓住今年暑假期间、秋季入学的契机,通过论坛讲座、主题班会、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文化铸魂 改革筑梦”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时代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各学校组织师生以摄影形式记录学校师生参与此次“文化铸魂 改革筑梦”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活动的过程和建设成果,参加11月底省上组织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成果展示活动。

  (二)开展“传统文化小传人”志愿服务活动。

  各中小学校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邀请民间艺人、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指导学生开展文物仿制、书画设计、手工艺品、非遗文化等文化艺术品制作。组织学生走进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机构,分享赠送文化艺术品;走进古城古村、非遗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设施,通过信息咨询、知识讲解、科研协助等形式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志愿服务,争作“传统文化小传人”传承志愿服务者。参加活动的学生可通过四川省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申请本次系列教育活动的“传统文化小传人”传承志愿者服务证书。

  (三)开展“寻40年记忆 看四川巨变”少年记者采风活动。

  各中小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学习与改革开放有关的历史背景知识,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变化、乡村变化、家庭变化、身边变化,发动学生以“少年记者”角色关注生产生活、衣食住行的实际情况,采访与改革开放相关的真人、真事,讲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在前后对比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责任感,展现对党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光明未来的憧憬,以采访写作形式参加省上组织的“寻40年记忆 看四川巨变”少年记者采风征文活动。

  (四)开展“川蜀名士烁古今”微电影创作活动。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文明办组织中小学生学习“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创新工程”推出的历史名人,了解名人在大胆开拓、继承创新过程中的非凡创造力,学习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思想,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精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结合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依托校园电视台、戏剧社团、文学社等学生团体,通过挖掘历史名人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的精神价值,展现青少年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参加省上组织的以“川蜀名士烁古今”为主题的第二届四川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展演活动“金凫奖”微电影创作展演。

  为提升第二届四川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展演活动展演作品的质量,充分发挥影视教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的引导作用,省上将在9月底,针对参与微电影展演活动“金凫奖”创作展演的老师开展“影视者”影视创作专题培训(报名表见附件2)。

  (五)开展“行走文明古迹 巡礼改革硕果”研学实践活动。

  省上将在11月底组织“金凫奖”微电影展演活动、少年记者采风征文活动的优秀学生代表在省内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深入到与四川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事业有关的机构或设施,通过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促进学生书本知识和自主学习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在研学过程中寻找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感受改革开放成就,建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文明办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的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要把此次活动作为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小学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部门及相应职责,根据整体方案(见附件1)制定当地工作实施计划,做出周密安排,提供经费保障,把知识学习和教育实践体验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教育普及工作,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围绕本次系列教育活动的“传承中华文化 见证改革力量”主题,学校及相关机构要在各项活动截止日之前发动学生充分利用暑假及其他节假日时间,根据兴趣爱好及特长优势,选择参加本次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推动和活动引导,扩大参与覆盖面,突出参与亮、热点,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扎实安全、稳妥有序地进行。本次所有活动均不收费。

  (二)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地要充分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家校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文化教育资源,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活动的形式和载体,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的艺体发展规律,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与学生的精神需求相适应,增强各项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文明办要组织协调当地媒体、校园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利用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网络传播方式,广泛宣传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努力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各地要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学校并发动师生家长关注“川教之声”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ceduvoice)、“蓓蕾花开”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eileihk)、四川教育资讯网(www.scedumedia.com),了解此次系列教育活动即时动态,并及时将各地活动组织进程以新闻消息的形式发送到电子邮箱:scedumedia@163.com,注明“#传承与改革# 新闻+标题”。相关稿件将择优在“川教之声”、四川教育资讯网等媒体平台的专题页面呈现。

  联系人:教育厅基教处 冯艳 028-86112384

  省文明办未成处 陈娴静 028-86600455

  四川教育报刊社 杨几 028-86122591

  附件:

  1.“传承中华文化 见证改革力量”四川省中小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方案

  2.四川省中小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影师者”影视创作培训暑期班报名表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8年8月9日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