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军人本色”明登海:刺骨冰水中救起溺水孩童
2022-12-20 10:11: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明登海

  明登海,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47岁,自贡市沿滩区富全镇舒安村村民。

  2021年2月3日14时许,明登海骑摩托车去镇上办事的途中,发现在代寺村2组路边鱼塘中,有一个小孩在水中扑腾挣扎,慌乱地尖叫着……明登海看到眼前这一幕,心中一惊:遭了,孩子溺水了。

  大冷的冬天,塘水冰冷刺骨,小孩挣扎的动作越来越弱,像是力气快要耗尽一般。明登海来不及多想,将摩托车扔在路边,顾不上脱掉衣裤和鞋子,奋力一跃跳入了池塘中。

  池塘底下全是淤泥,刺骨的凉水阵阵袭来。明登海忍痛在池塘中摸索,艰难地朝小孩的方向靠近。好不容易在池塘中挪动了6-7米远,他伸手抓住了小孩的衣领,并极力地安抚着孩子,让小孩不要再胡乱挣扎。

  在接触到孩子后,他一手夹着孩子、一手往岸边游去,同时不断安慰、鼓励孩子,哪怕自己身体已经变得吃力僵硬也没有放弃。10分钟后,终于将孩子托抱上岸,并发出呼喊,让村民一同施救,直到看见孩子脱离危险并有专人送回家中,才悄然离开。

  几天后,被救孩子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明登海的家中,大人孩子不断地给明登海道谢的同时,孩子父亲执意要给予明登海现金感谢,被明登海婉言谢绝。

宣传“反诈骗”知识

参与交通安全劝导

  2022年1月,明登海被沿滩区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公民”;2022年10月,被自贡市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