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致敬“平凡英雄”杨光银!地震中他开车挡石救7人
2022-10-19 14:17:00 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分享到手机

杨光银

  杨光银,男,1982年4月生,乐山峨眉山市高桥镇万槽村村民,四川交运集团众城物流有限公司驾驶员。

  2022年9月5日中午,和往日一样,杨光银驾驶着满载水泥的罐车,开往泸石高速TJ7标3号站指定地点卸水泥。12时52分,突然一阵阵“轰隆隆、轰隆隆……”的声音传来,杨光银感觉车辆有些异样颠簸,抬头便看见路边山崖正在滚落碎石,凭着多年公司“防震减灾”教育宣讲的“地震现象及逃生知识”,以及和自己的驾驶经验,他瞬间意识到——地震了!

  正准备加速离开时,他看到前方碎石滚落的堡坎旁,有一批工人正在施工。来不及多想,凭着本能和下意识的反应,他一脚油门,加速将车停到施工人员旁边,用车身在山体与作业人员之间筑起了一道挡“墙”。

  就在他将车停下的同时,一块巨石从左侧山体滚下,砸中他的车顶,杨光银左臂被砸中。他忍住剧痛,立马跳下驾驶舱,朝着堡坎边的工人大喊:“快跑!大家快往平地那边跑!”

工作中的杨光银。

  短短几秒钟后,山体大面积垮塌,水泥罐车被砸压变形、面目全非,山石瞬间淹没了搅拌车。有了罐车的遮挡,8名路边作业的工人中,除1人离堡坎较远被埋外,其余7名工人全部安全逃离、成功获救。

  据杨光银回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车子停在那里,可以给他们挡一挡落下的碎石,能给他们争取几秒钟逃离的时间,车子损毁了,还可以再买,但人的生命大于天!”

  修路工人刘刚万分感激地说:“当时看到山上的飞石不断落下,幸好杨师傅把车挡在了路边,没得那几秒钟,我们全部都要遭埋在下面了。真是谢谢杨师傅,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杨光银参与志愿服务。

  2022年9月,杨光银被乐山市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