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是党代表丨郭瑜知:社区居民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2022-10-11 09:57:00 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他们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是全省510多万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将肩负全省党组织和党员重托,赴京出席党的二十大。川观新闻推出“我是党代表”专栏,报道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25位基层党代表,展现他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奋进故事和先进事迹。

  人物名片

  郭瑜知,南充市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18年。2020年12月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所在社区党总支曾获评“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物故事

  “电梯修好了吗,业主还满意吗?”“修好了,都比较满意。”9月29日晚,刚结束在成都的公差,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瑜知就匆匆赶回所负责社区,对博园世家小区业主代表王平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武进行回访。

  前段时间,博园世家小区1号楼1单元的一部电梯出现了故障,住户仅靠一部电梯上下楼感到十分不便。按照相关规定,电梯每半年检修一次出一次报告,而小区的电梯在检修后3个月就出现了故障。“需要启动应急维修基金,就得征得1单元内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是小区的业主大都不在家。”李武说。

郭瑜知与施工方商议老旧小区改造事宜。朱胤委/摄

  为了尽快解决电梯维修问题,郭瑜知千方百计联系上业主,召集小区支部、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座谈会,并拿出电梯维修方案。在多方推动下,9月29日一早,施工方开始对电梯维修,当天就解决了问题。

  18年时光,一腔热血洒在了社区

  2004年,34岁的郭瑜知参加了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因为群众基础较好、演讲答辩出色,大家都把票投给了年轻有激情的她,“社区居民们都说我有文化、热心肠,当干部肯定不会差,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8年!”

  郭瑜知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刚成立那会儿,办公地点是找别的单位借的,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咬着牙也得坚持下去,我觉得不能辜负那份信任。”

  没有阵地,郭瑜知就冒着严寒酷暑,跑遍了辖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掏腰包带动党员群众积极捐款;制度不健全,郭瑜知就上网到处搜索学习、主动去别的单位取经。

  如今,在郭瑜知的带领下,社区阵地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工作室、养老服务中心、“暖心驿站”于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为了将社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效能,郭瑜知还带领社区党员创新开设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美德文化“3大讲堂”,引导党员加入社区文明劝导、纠纷调处、治安巡逻等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协治、美治”为主要内容的“一引五治”社区治理模式。

  “以前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破旧又难找,在郭书记的带领下,社区服务平台不仅面貌新了,居民来办事的效率更高,还有各类文娱活动满足我们精神需求,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社区居民黄晓丽说。

  20多本笔记,记录群众诉求

  在郭瑜知的办公桌旁,笔记本码得整整齐齐,格外醒目。

  翻开这些笔记,记者看到,社区居民何玉珍生活困难、无人照顾,郭瑜知一项项记录了她遇到的困难,并为何玉珍申请廉租房、办理特困供养人员补贴;父母相继去世、生活无法自理的重度残疾人任敏,郭瑜知细致记录了她需要的日用品,并为她洗衣做饭、把她送往福利院进行救助……

工作中的郭瑜知。朱胤委/摄 

  “小到家长里短,大到防疫工作,都记。”郭瑜知笑着说,十几年来,单是记录群众诉求就记满了20多个笔记本。

  2017年,绿馨家园小区原来的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单方面终止合同,小区安保、清扫清洁一度瘫痪,173户业主忧心忡忡。郭瑜知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做了详尽的学习笔记。

  “派上了用场。”郭瑜知带领社区居民多次协商无果后,引导小区业主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最终,小区业主按照程序另聘物业公司进驻小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郭瑜知提出地毯式全面排查、小喇叭全域宣传、人盯人全员跟踪“三全工作法”。她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服务,坚持以楼栋为单位挨家挨户摸排记录,“三个多月记录了半个本子。”

郭瑜知为居家隔离人员张贤华配送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朱胤委/摄 

  最终,社区交出了零感染的成绩单。2020年12月,郭瑜知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社区居民满意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郭瑜知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居民的事不仅仅是记在本子上,更重要的是放在行动上。(川观新闻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兰靖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