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90后”辅警杜刚:用“铁脚板”练就社区“活地图”
2021-08-26 10: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7.37平方公里,1150户,实有人口3760人,3个自建小区,48条乡村道路,20家超市……对于所在辖区的情况,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永安派出所社区辅警杜刚早已烂熟于心。

  杜刚今年28岁,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两年时间里,杜刚下社区600余次,凭着敢想敢干的冲劲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用“铁脚板”练就社区“活地图”。

  刚到派出所,杜刚就被分配到了三新村社区岗位,虽然与自己理想中惩奸除恶的定位有所差距,但从上岗的那一刻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

  永安镇三新村位于成都剑南大道旁,紧挨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近年来,随着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快速发展,落户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流动人口剧增,治安情况比较复杂。

  为了快速熟悉辖区情况,2019年11月起,杜刚一头扎进社区,挨家挨户走访。“门难进”一直以来是入户调查最大的难题,杜刚深知这点。初到社区,走访群众时遇到最多的是冰冷、戒备的眼光,经常吃到的是“闭门羹”。但他坚信“没有不讲道理的群众,只有不到位的工作”。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白天找不到人晚上去,晚上找不到第二天再去。杜刚几乎每天都要走访两三个企业或小区,计步器显示每天步数都在1.5万步以上。

杜刚挨家挨户走访。

杜刚挨家挨户走访。

  “早上出门时,才看到他去楼上住户走访,中午时候,我又看到他在幼儿园,晚上时候,他又在广场上发放宣传资料,小伙子是把社区当家啊!”社区70多岁的刘婆婆这样形容她印象中的杜刚。

  在永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在这幅锦旗的背后,藏着一段暖心的故事。

  今年6月29日,杜刚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陈大姐80岁高龄的老父亲走失,陈大姐一家人惊慌失措。正当大家准备就老人基本情况作进一步询问时,杜刚有条不紊地说道:“老人的大儿子家住在双流城区,大女儿住在永安镇凤凰家园,小儿子目前和老人一起同住,但是现在这个时间点应该在梨园村的果园里干活。”同事们立即兵分多路开展寻找。

  彼时,正值盛夏,天气十分炎热,为了快速找到老人,杜刚将老人走失信息发布在自己组建村社、小区、幼儿园等十多个微信群内,热心的市民纷纷提供线索,最终在永安镇幼儿园大门旁边找到丢失的老人,整个过程仅仅用了20分钟。

  事后,陈大姐握着杜刚的手激动地说:“杜警官,今天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这么快找到,我父亲可能已经就中暑了,还不知道会发生啥事……”

  杜刚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如今,派出所越来越多的“铁脚板”走进社区,来到居民身边,为民办实事,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