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感恩图报的折翼天使——记“四川好人”鲜娇姣
2021-08-20 14: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赵青 实习生 李国一)鲜娇姣,一名来自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盐泉镇的普通女孩。本过着简单幸福生活的她,在2011年突遭不幸——一次车祸导致脊髓损伤高位截瘫。面对生活的变故,这位坚强的女孩选择用积极的心态去开始新生活。她用热情在轮椅上编织梦想,用毅力在生活中创造希望。她创立了自己的手工定制品牌“娇媄饰界”,同时致力于残疾人公益事业,并被聘请为绵阳市残联职业技能培训手工编织老师。她还组建了“绵阳市希望之家生活能力重建训练营”,为残疾伤友提供心理重建、生活重建、职业重建辅导。

  自强,勤学编织成能手

  命运在鲜娇姣23岁那年开了一个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正值最美年华的女孩,余生都将与轮椅为伴。曾经和自己并肩面对生活困难的丈夫选择离她而去,曾经和自己相依为命,好像无所不能的母亲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曾经所有对于未来的期待都成为妄想,曾经生活中触手可及的幸福被全盘击碎。

  家里的哥哥姐姐们这样宽慰说:“没事,今后我们一人照顾你一个月,一样照顾好你的下半辈子。”但是,鲜娇姣还是希望靠着自己的力量改变现在的生活:“我的双手没有问题,很多事自己也能划着轮椅解决。”她听说有伤友考取了驾照,她也希望自己可以驾车到处跑。“别人都行,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她不甘自己的未来被桎梏,她要去证明自己。

  2013年4月,鲜娇姣拿到了C5驾照,这给了鲜娇姣信心,让她觉得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腿不能走了,手是好的呀,可以用双手做很多事,她考虑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用”。因为从小就对手工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她选择从手工方面入手,在网上找到了多个教程开始学习。她的手工编织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她的手工织品。2015年属于鲜娇姣自己的“娇媄饰界”手工定制品牌成立,2019年“娇媄饰界”经申请成为注册商标。

鲜娇姣(右)参加手工编织活动

鲜娇姣(左)进行手工编织演示

  鲜娇姣的手工编织事业做出了成绩,许多朋友来向她取经,邀请她为学校教学授课。在给个人、商户、公司和职业学校授课之余,她还开通了线上授课教学。2019年,受游仙区育红小学邀请,鲜娇姣成为课外手工编织课老师;2020年,鲜娇姣担任绵阳市残联职业技能培训手工编织老师。可以站上讲台,将所学授予他人,对鲜娇姣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认可。

  感恩,担保做工助增收

  鲜娇姣从意外到恢复健康,到奋力自强,她的成长离不开亲朋好友、父老乡亲的鼓励和帮助。“他们的陪伴和鼓励我铭记于心,我一定要坚强,好好回馈他们。”鲜娇姣勇敢面对现实,努力去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

  她联系到一个绵阳当地的电子厂,老板每月将零件寄过来,在家里完成电子零件的缠绕和组装,后再寄回去,每个月结一次工钱。鲜娇姣顺利完成了全部产品,从电子厂拿到第一笔靠自己劳动赚取的工资时,她激动得流下眼泪,这证明了她不是一个无用的人。

  盐泉是一个外出务工大镇,留守在家的奶奶、阿姨们有着大把的空闲时间。鲜娇姣觉得她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兼职做事。她向电子厂老板提出这一想法后被一口回绝,老板觉得农村妇女做活手粗,电子零件很精细,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但是鲜娇姣不死心,她向电子厂老板保证,自己会手把手教她们工作方法,严把产品质量,如果有一个产品不合格,他们的货可以全部退回,并由她个人担保赔付厂方损失。

  电子厂老板被她的执着深深打动,决定让她们试一试,没想到,最后电子厂收到的产品质量甚至比原来的质量还要好。鲜娇姣的“留守妇女团队”一炮而红,她们不但从电子厂拿到了更多的订单,而且老板还说,以后只要是她们团队的产品就全盘接收。

  其他村留守妇女闻讯而来,希望加入她们的团队,鲜娇姣又义务为她们进行岗前培训。团队的每个成员每个月利用农闲时间都可以增收一千多元,父老乡亲们都很感谢这个带他们挣钱的女孩。但是鲜娇姣却说:“在我人生最低谷、情绪最失落的时候,是你们给了我关怀、鼓励和信心,让我燃起生命的希望,现在我能为你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最开心的事了。”

  2016年5月,鲜娇姣因为带动留守妇女增收致富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被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绵阳市残工委评为“自强模范”。

  奉献,回报社会做公益

  在工作之余,鲜娇姣加入了游仙区残疾人协会,开始接触公益活动,用她微薄的力量感染别人,帮助别人。2020年她当选为四川省肢协脊髓损伤委员会委员,负责绵阳市“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的筹建,她和训练营的同志们走访病友,找到那些走不出阴霾的伤友,鼓励他们参加生活重建训练营。

  “许多的伤友都把自己当作是家庭的拖油瓶。”鲜娇姣在平时做公益服务的过程中发现许多的伤友无法从受伤的阴影当中走出,不肯接受现实,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需要家人的照顾。作为伤友的一员,鲜娇姣深知想要真正走出来,必须要从心理上接受自己,行为上做到自立自强。

  张大姐是一名脊髓损伤高位截瘫患者,受伤20多年了,生活日常起居都需要家人照料,家人把她送到“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进行生活自理训练。张大姐一开始很悲观,觉得没有任何改变的希望了,第一次训练的时候完全不敢动,鲜娇姣为了鼓励她,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一次次的示范给她看,给她讲力道要点、出力点,带着张大姐用分解动作练习,汗水湿透了她们的衣裳,最后在鲜娇姣和志愿者们的帮助鼓励下,张大姐终于成功的将自己从床上转移到床下。后来张大姐又慢慢的学会了上下床、上厕所这些基本技能,当张大姐第一次能独自行动出门时,喜悦的眼泪夺眶而出……

  鲜娇姣说他们还会帮助伤友树立信心,帮助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病友们找到黎明的曙光,纠正他们“自己是拖油瓶”的观念。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被打动,她们组织了多次艺术品的义卖活动,为伤友的生活重建募得资金。同时多次走访偏远地区的伤友,给伤友们带去鼓励,捎去温暖。重建训练营活动是成功的,被她们的意志感动的人越来越多,她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多的伤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愿意走出去融入社会,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各种美好。

  “我很幸运,一路上有着身边人的鼓励和陪伴。”鲜娇姣坚定地告诉记者:“我就像那小草,柔弱而又坚韧,我希望向周围传递明快向上的活力与信心,让生活变得多彩温暖。”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